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温州对台海运直航指日可待 对接海西战略雏形现

2009年05月31日15: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5月31日电 (记者夏毅) 近日,记者从浙江温州港航局获悉,目前温州—台湾的海运直航已再次提上议事日程。这意味着温台海运直航或将实现,从而更积极地对接海西经济区。

  温台贸易面临重大机遇与挑战

  去年11月,《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在台北签署。
该协议双方同意相互开放主要对外港口作为直航港口,大陆方面开放了包括上海、宁波、台州、温州、舟山等在内的63个港口。“海运直航一旦正式开通,温台贸易成本将大幅度下降。”温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温台海运直航可以大大强化温州与台湾经贸交流,提高温州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地位,带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经济区的边沿地带共同发展,拓展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腹地和覆盖面。“虽然温台贸易总量不大,但拓展的空间很大,现在可以说正是重大突破的时机。”

  此前温州港航局曾做过温州港至台湾高雄的直航与转口的效益分析,从温州港直达高雄或基隆的运输距离仅为312海里或148海里,运输时间最多1-2天。开辟该直航航线与转口运输或内支线运输相比,无论从海上运输距离、运输时间、运输费用上都是最合理、最经济的一种方式。

  温州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签署了三项重要协议后,不少企业、协会对于温州民营资本对台投资事宜都非常关注。

  据悉,目前,温州航华国际船务有限公司经过几个月的市场调研,也正积极引进已具备航行台湾航线(上海-日本石垣岛-台湾)的上海海华轮船有限公司准备开辟温州到台湾的直挂航线,并已和温州港集团签订了港航意向书。

  对台直航的区位、货源优势明显

  温州港是全国25个主要港口之一,位于我国沿海中部的宁波至福州1000多公里黄金海岸线中段,介于长三角与珠三角2个经济圈之间,温州状元岙至台湾基隆港和高雄港的距离分别为148海里、312海里,是浙江省距离台湾最近的港口,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据了解,温州港的直接经济腹地包括温州、丽水、衢州、金华和台州南部地区,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2000多万。集疏运条件改善后,温州港间接腹地也将扩大到浙西南、闽北、赣东、皖南等部分地区,腹地面积16万平方公里,人口4000多万,是本地区及浙西南、赣东、皖南、闽北等地区经济发展及对外交往的主要出海通道和重要口岸。

  其次,温州港现拥有生产性泊位24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5个,总吞吐能力为3834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32万TEU。随着状元岙港区2个5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泊位的建成和港口大型装卸设施的投入运行,为大型船舶,特别是集装箱船舶靠泊温州港奠定了基础,也为温州直航台湾的船舶创造了全天候靠泊状元岙港区作业的条件,缓解了大型船舶靠泊温州港的压力。

  据海关部门统计,2007年温州与台湾的集装箱货物吞吐量为8508TEU,今年一季度双方的集装箱货物吞吐量为1649TEU。若将丽水、金华、浙西南、闽北的集装箱货物进出口量全部计算在内,则温州与台湾的进出口货运量每月将可以达到1200-1500TEU,其货源优势可以显现。

  此外,温福铁路已于3月8日全线铺轨贯通,这意味着温福时空将被压缩成2小时,对接海西,温州就此提速;瓯江口开发、深水港建设继续推进;甬台温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的规划建设,一个全国交通枢纽城市正在形成。

  积极对接海峡西岸经济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海西经济区以福建为主体,涵盖了浙江温州、广东潮汕、江西赣州等相邻地区。有关专家认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将成为我国区域经济的又一增长点。

  近年来,台商投资重点地域实现了由珠三角向长三角的转移,台商对温州的投资在产业层次上实现了由劳动力密集型到资金、技术密集型的提升。目前,温州已经启动对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五大对接行动”包括:港口、铁路、高速公路、产业带和文化旅游的对接。

  “"五大对接行动"下,温台地区合作的交流,会加速推动温州经济转型升级。”温州市发改委综合处副处长孙福国说,两岸三项重要协议签署和一项共识达成后,金融服务业首当其冲成为温台合作的先行领域。温州民营经济与台湾民营经济都比较发达,双方可以一起携手开展金融领域与服务行业合作,探索建立互惠互利的经济合作机制。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