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先发制人军事能力意在威慑中国俄罗斯(图)

2009年05月31日1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2006年日本发射可用于军事目的的H-2A火箭
2006年日本发射可用于军事目的的H-2A火箭

  本报特约记者/严雄

  日已具备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能力,关键在于突破法律禁区

  今年年底,日本又将修改防卫计划大纲,自民党内正计划利用这次修改的机会,打破过去的禁忌,进一步增强日本的军事实力。5月26日,自民党内负责军事政策制定的国防小组会防卫政策研究委员会,提出应发展海基巡航导弹,以便在朝鲜可能向日本发射导弹之前先发制人,“摧毁”其导弹基地。

  逐步打破军事禁区

  长期以来,受到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军事能力的发展有很多禁区,比如不能发展洲际远程导弹、战略轰炸机、攻击性航母等进攻性武器。

同时,日本的军事方针也规定,只有在受到攻击的时候,日本自卫队才能进行反击。

  但是,实现“正常国家化”的目标,决定了日本不仅要成为政治大国,在军事上也要实现“自主化”,即拥有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摆脱对美国的依赖。2003年,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曾经表示,当外国弹道导弹就要打来的时候,日本不能坐以待毙。如果知道对方有明确的侵略意图以及属于有组织、有计划的行动,日本就要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2006年7月,时任小泉内阁官房长官的安倍晋三,也曾赤裸裸地宣称,日本有必要考虑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就逐步开始了打破军事禁区的历程,“周边事态法”、有事法制等,使和平宪法成为一块遮羞布。而拥有先发制人的能力,只不过是日本为成为军事大国所采取的必要手段。

  意在威慑中俄

  “朝鲜威胁”一直是日本突破宪法限制、大力增强军事能力的借口。朝鲜每次发射导弹,日本政府都会借势提出更具进攻性的军事方针。1998年朝鲜发射“大浦洞1号”导弹时,日本与美国开始研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而此次日本提出对敌方导弹基地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表面上也是针对朝鲜上个月发射火箭一事。

  日本的政治家、官僚和学者其实都明白,朝鲜对日本根本不构成威胁。2006年朝鲜发射导弹,日本又一次叫嚷要对朝鲜导弹基地进行打击的时候,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的网站就如此揶揄日本政府:韩国政府“没有理由像日本那样,天还没亮就闹得鸡飞狗跳”。

  事实上,日本所谓的先发制人,醉翁之意不在朝鲜。日本学者一再强调,中国对日本的“威胁”,就在于中国拥有远程洲际导弹。日本学者曾公开表示,日本只有拥有与周边各国,比如中俄等国平衡的军事实力,东北亚“才能维持和平”。

  因此,对日本而言,拥有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针对朝鲜是假,由此形成对周边各国的威慑力,才是日本最终的目的。

  已经具备打击能力

  事实上,日本要想开展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能力不是问题,而是法律上的束缚。

  日本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研制现代运载火箭。固体空间运载火箭与固体弹道导弹之间,在技术上只有一纸之隔。倘若把火箭运载的卫星换成导弹的弹头或核弹头,改变飞行轨道,它就成为能攻击地面目标的弹道导弹或核导弹。而日本的固体火箭品种较多,可以组成各种战术导弹和中程、远程及洲际导弹。因此,日本只要有意,马上就能成为一个导弹大国。

  当然,对日本而言,要用洲际导弹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还需要有精确的早期预警卫星,但是在这方面,日本现在还只能依赖美国。不过,日本现在已经准备研发自己的预警卫星,一旦成功,日本的先发制人打击,就成为既有“眼睛”又有“长矛”的立体系统。

  现在,日本自民党之所以要研讨装备海基巡航导弹,其目的在于使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早日成为现实,并借此突破法律的限制,而不是像此前一样,仅仅停留在可能的阶段。(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