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加州破产危机困扰硬汉州长施瓦辛格

2009年05月31日1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本报记者/杨光

  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人口最多、面积最大而且最富的州,2007年州国民生产总值高达1.8万亿美元,位居美国各州之首。但是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目前加州财政濒临破产。加州州长施瓦辛格本月26日宣布削减55亿美元财政预算,以减少赤字。

不过,这一数字依然难以填补将近150亿美元的财政亏空。

  自金融风暴发生以来,加州因为房地产泡沫破裂经济受重创,税收大减,失业率飙升,州政府财政频频告急。从去年12月份开始,施瓦辛格便已宣布加州进入财政紧急状态,并要求推出经济刺激方案来解决该州入不敷出的窘境。

  削减开支成为施瓦辛格的第一招,然而,这项决定却遭到不少非议。今年1月份,施瓦辛格在记者会上宣布,将削减该州在教育、医疗与人类服务、监狱这三大领域的开支,共计174亿美元。以教育这一项为例,由于教育经费的减少,目前加州不少学校出现教员被裁的现象。一些家长更是担心教育质量会因此下降。

  医疗保障和福利费用的缩减也被不少人诟病。加州的人均社会福利支出比全国社会福利支出平均水平高出70%。一旦这部分支出被缩减,普通民众肯定是不乐意的。

  除了削减开支外,施瓦辛格提出的另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增税。这更是让加州民众不能接受,因为施瓦辛格6年前当选州长时,曾经信誓旦旦地声称绝对不会增税。一些低收入家庭抗议说,不能因为政府的赤字背上“黑锅”,而且在他们看来,很多不必要的开支都是因为过于臃肿的政府机构和过于低下的工作效率导致的。

  在本月23日举行的预算议案公投中,施瓦辛格再次碰了一鼻子灰。州政府提出的增税、削减支出等6项解决预算问题的议案,多数遭到民众否决。虽然施瓦辛格已向联邦政府借来了60亿美元的贷款,但由于预算案未获民众支持,加州政府新一年度的预算赤字将高达213亿美元。

  自2003年上任以来,施瓦辛格已在这个位置上干了6年。想当初,共和党出身的他之所以能在加州这个民主党的大本营高票当选,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的前任戴维斯管理经济不善,选民希望换个州长试试看。施瓦辛格在位6年中,多数时间都是在与经济较量,但始终没什么成效。美国媒体开玩笑说:“大家都认为,施瓦辛格上台后应该是部动作片,没想到最后成了灾难片。”

  事实上,造成加州今天这种局面,并不只是施瓦辛格一个人的错。《华尔街日报》认为,加州拥有可以和欧洲媲美的福利系统,学校、州雇员、医疗机构都能得到政府的慷慨援助。因此,即便是加州拥有全国最高的个人所得税率,也不能保证其免于破产。

  两党之间的政治争斗,也是造成加州政府迟迟不能拿出有效解决方案的原因。在如何解决预算赤字的问题上,民主党主张增税,共和党则主张削减开支。由于两党意见不同,使得州议会在通过财政预算案时效率低下,导致经济危机进一步加剧。(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