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务院重庆綦江特别重大煤矿事故调查组成立

2009年05月31日1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原国锋)5月31日,国务院重庆市能源集团松藻煤电有限公司同华煤矿“5·30”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调查组成立。事故调查组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察部、全国总工会、国家煤矿安监局、国家能源局和重庆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组成,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
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在调查组成立会议上指出,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2009年5月30日10时55分,重庆市能源集团松藻煤电公司同华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30名矿工遇难,在101名生还者中77人受伤,其中12人重伤。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张德江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协助抢救被困矿工,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查明事故原因,总结教训。

  骆琳在事故调查组成立会议上指出,根据事故现场初步分析,这是一起由于违规违章造成的特别重大责任事故。是由于同华煤矿将接替采区的皮带斜井建设工程承包给同属重庆能源集团的川九建设公司,施工过程中瓦斯抽放不达标,措施不落实、管理不到位,放炮诱发煤与瓦斯突出,回风系统没有按规定撤人,造成人员重大伤亡。这起事故伤亡损失惨重,再次充分暴露出现阶段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教训十分深刻。

  骆琳说,事故调查组要按照“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注重实效”三项基本要求和“四不放过”原则,认真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要尊重科学,依据对事故现场勘察、事故当事人的问询取证和有关原始资料的调查分析,原原本本地、客观公正地对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进行忠于事实的判断和论证。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在事故调查中故意隐瞒、弄虚作假、提供虚假情况的,要从严惩处。要使事故调查处理既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又要得到企业职工、当地百姓乃至全社会的普遍认可,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骆琳强调,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下更大决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以更加扎实的工作,认真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务求在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上见到实效。第一,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的各项规定,尤其要坚持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各类企业,特别是煤矿企业,要进行一次全面对照检查,检查是否存在同华煤矿这样的问题,对查出的隐患,要落实责任,坚决彻底整改。第二,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和治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认真查找不足。对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通知》所列举的严重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必须依法依规、全面打击和治理,不能手软。第三,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指导力度,推动企业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防突规定,严格执行已发布的加强煤矿安全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操作规范化,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加强煤矿班组安全生产建设,筑牢煤矿反“三违”、防事故的第一道防线。各级政府要大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建设,推行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建立和实行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通过媒体公布那些严重违法违规、发生重特大责任事故的企业名单,并从安全许可、资格认证、“三同时”审查标准等方面,予以限制和制裁。第四,抓好煤矿安全这个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深化煤矿安全两个攻坚战,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继续认真贯彻“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12字方针,抓紧建设“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贯彻执行煤矿防突措施,有效防范瓦斯事故。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大煤矿整顿关闭力度,规范煤炭资源整合,继续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提升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和安全发展的能力。

  调查组副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在讲话中从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对事故进行了初步分析,指出同华煤矿、松藻煤电公司、重庆市能源集团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要求有关单位和部门要从思想上、工作上、措施上和作风上真正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认识、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强化管理,切实做好下一步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