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首脑会议闭幕(图)

2009年05月31日1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2009年5月29日,萨赫勒——撒哈拉联合体首脑会议在利比亚举行开幕

  人民网突尼斯5月31日电(记者吴文斌)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为期两天的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第11届首脑会议30日晚在距离利比亚首都65公里的塞卜拉泰市闭幕。

  来自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28个成员国的元首、政府总理或代表与会,各国领导人在两天的会议上,主要讨论了共同体和非洲国家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安全形势和国际金融危对非洲的影响。
同时就加快推进非盟机构改革和加强共同体内部组织建设和财政预算等问题通过了若干决议。

  会议闭幕公报强调,恪守共同体宪章以及有关解决争端的安全协定所确立的“和平、和睦与团结的价值观”。据报道,利比亚和卡塔尔领导人原计划利用苏丹总统巴希尔和乍得总统代比出席本次会议之机,撮合他们握手言和,但未能如愿。闭幕公报对苏丹与乍得关系恶化深表遗憾,敦促两国领导人为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进行调解提供便利。同时委托卡扎菲继续为厄立特里亚与埃塞俄比亚和解进行外交斡旋。

  公报对索马里局势恶化深表不安,宣布支持索马里总统艾哈迈德,希望艾哈迈德和索马里过渡政府、过渡议会继续为恢复政局稳定做出努力。会议还支持卡扎菲提出的关于国际社会确立“索马里专属海区”,以阻止该国海盗活动的议案。

  公报还呼吁毛里塔尼亚当局继续与反对派对话,以举行透明和公正的选举。会议还呼吁非盟成员国加快改革步伐,尽快就将非盟委员会建成“联盟政府”等有关事宜达成一致,使其成为真正的政治实体和组织机构。

  萨赫勒-撒哈拉国家共同体成立于1998年,是非洲最大的地区经济共同体,覆盖了45%的非洲土地和非洲近一半的人口。该共同体总部设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宗旨是加强成员国间的政治和经济合作,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地区一体化建设。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