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国企将在3至5年内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2009年05月31日2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5月31日电(罗艾桦、史伟宗、左梁)今日上午,广州市召开近10年来最高规格的研究部署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专题会议,全面总结近年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做法和经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推动新一轮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促进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强调要从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推动“三促进一保持”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努力开创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广州科学发展实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全面总结近年来广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对下一阶段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由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主持。市领导凌伟宪、王晓玲、陶子基、平欣光,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企业负责人,各区、县级市分管国资工作的领导、国资监管部门负责人,市国资监管部门的外派董事、监事会主席、专职监事、财务总监等共500多人参加会议。

  朱小丹在讲话中对近年来广州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多年来,广州市坚持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在发展中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不断优化,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各项配套改革协调推进。全市国有经济运行效率和主导作用显著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实力和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朱小丹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是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三促进一保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是协调推进各项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重要环节。面对新形势和新使命,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朱小丹强调,当前广州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已进入攻坚阶段,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赋予广州的发展定位和目标要求,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努力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特别要正确处理好5个方面重要关系:一是正确处理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系。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必须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适应。要坚持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产业发展导向,引导和推动国有资本向主导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向产业链的高端环节集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在发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有机融合、互动发展新格局。二是正确处理国有企业优化重组与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的关系。既要着眼于整合全社会资源,着力打造一批主业突出、实力较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国企航母;又要把改革发展重点转向企业制度创新,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中的示范作用。三是正确处理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创新与技术创新的关系。要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技术创新动力,进一步把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创新动力优势,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中的先导作用。四是正确处理发挥国有企业市场主体作用与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关系。既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落实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加快企业内部经营机制转换,提高经营效率;又要保障国资监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企业“内部人控制”和预算软约束。五是正确处理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关系。要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改革为根本动力、以稳定为第一责任,在促进企业和社会和谐稳定中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通过抓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来促进企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张广宁指出,近年来,广州市大力推进国有资本结构优化和国有企业重组,全面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主要取得了“三个加快”的突出成绩:一是加快调整布局结构,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显著增强;二是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三是加快完善监管制度,国有资产运行安全和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积累了“四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二是坚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推进改革,三是坚持制度创新,四是坚持加强管理。

  张广宁要求,要按照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任务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先行先试,以深化公司治理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为抓手,以提高国有经济综合竞争力为根本出发点,统筹推进,重点在贯彻落实“三促进一保持”、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推进股份制改造和做强做大优势国有企业、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强国有企业管理等6个方面取得新突破。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大幅提升广州国有经济的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会议印发了《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深化广州市国有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广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管理暂行办法》、《广州市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管理暂行办法》、《广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等4个配套文件。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