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铁锤:重庆綦江同华煤矿矿难是违规违章造成

2009年05月31日2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五月三十一日电 (郭晋嘉 银雪) 国家安监局副局长、煤监局局长赵铁锤三十一日在此间称,重庆綦江同华煤矿矿难是违规违章造成的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发生事故的松藻煤电公司和川九建设公司在防治煤与瓦斯突出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和漏洞。


  五月三十日上午十时五十五分,地处重庆市綦江县安稳镇、毗邻贵州省的重庆松藻矿务局同华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突出事故。当时在井下作业的一百三十一人中,三十名工人遇难,七十七人受伤。

  赵铁锤称,在此次事故中,两公司存在瓦斯预抽工作不达标。按照要求,突出煤层瓦斯含量每平米应在八立方米以下。同时两公司在预测瓦斯含量时,施工前未测出井下瓦斯含量超标,反映出预抽工作不到位。同时,安全管理不落实也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同华煤矿及川九公司均有很多安全保障措施,但施工时未按规定严格进行预测和监管工作。在同一区域工作时,双方未形成高效、统一、安全、高效的指挥系统。

  赵铁锤表示,同华煤矿和川九建设公司还存在技术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按规定,煤矿掘井放炮深度不能超过一米。但据初步了解,同华煤矿掘井放炮深度超过二米,一次放炮使用十包共三十公斤得炸药,严重超标,导致事故发生。此外,两公司未落实安全责任。二00六年,国家对煤矿建设安全做出要求,煤矿负管理责任、施工单位负主体责任、监理单位负监理责任,但是事故发生时,三单位工作责任均未落实,未在源头上把好关,导致对放炮的措施不规范,引发特别重大瓦斯突出事故发生。

  另据重庆市安监局副局长刘光才介绍,进行揭煤作业时,对于放炮、撤人、断电均有严格的规章规定。三十日事故发生时,同华煤矿和川九公司未严格执行全部撤人和断电的规定,导致悲剧发生。

  重庆松藻煤电公司是该市最大的动力煤生产基地,是中国瓦斯防治四十五户重点监控企业。同华煤矿是其下属矿井之一,一九五八年十月正式投产,设计年生产能力三十万吨,实际生产能力近三十万吨。二00五年同华煤矿进入观音桥新区建设,设计掘进总工程量一万八千六百九十九米,现已施工一万七千二百四十八米,由重庆巨能建设集团川九建设公司承建。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