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外务官员证实日美存在密约 美可携核武入日

2009年05月31日2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四名曾在1980~1990年代担任日本外务事务次官的人士证实,日方存在默许美军携带核武器进入日本的日美密约。

  四名日本前外务事务次官31日透露,1960年修订《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时,两国曾有过密约,“默许搭载核武器的美军舰船和飞机进入日本”。

该密约由外务事务次官等外务省核心官员管理并交接,曾依照官僚方面的判断告知过桥本龙太郎、小渊惠三等部分首相和外相。

  其中一位官员证实,在其就任次官时,从前任次官那里听说了“关于核武器日美之间有着(不公开的)协议”一事,向其后任次官如此做了交接,“这是一个大秘密”。

  据报道,1963年4月,担心密约作废的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Edwin Oldfather Reischauer)和时任外相的大平正芳(后任首相)举行会谈,要求确认“搭载核武器的舰船和飞机进入日本不属于‘携带入境’”这一解释。至此,大平正芳才第一次知道有密约存在并予以同意。据悉,这一事件经过和解释说明被用日语明确记录于内部文件,在日本外务省北美局和条约局存档。

  1953年以后,美军在航空母舰等舰船上配备战术核武器并部署在日本近海。冷战结束后,这些舰载战术核武器被撤回了美国本土。1990年代末,记录密约内容的美国政府文件被解密公开。

  共同社称,日本政府一贯主张“没有密约”。这是首次由当事的前次官们承认该密约被有组织地管理,并且一些首相和外相也知情。这一事实推翻了日本政府长年以来的说明,日本政府似乎将被迫就真相做出解释。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