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欧洲议会选举难 选民没兴趣议员不干正事

2009年05月31日2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金力):这些天,走在号称欧洲首都的布鲁塞尔街头,随处可以看到印有“这是你的选择!”字样的大幅宣传广告。

  这是欧盟为了鼓励27个成员国的选民参与将于本周举行的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投票所采取的宣传攻势。

为防止出现投票率创历史新低的尴尬局面,除了街头广告和媒介宣传,欧洲议会还在自己网站的选举专栏中列举了过去5年欧洲议会所取得的“五大丰硕成果”。

  欧洲议会选举每5年举行一次,第一次直选是在1979年6月。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直选的超国家议会。虽然是欧盟27国的议会,但各成员国的合法选民只对各自国家各党派的候选人投票,选举程序按各成员国自己的选举法和传统进行。本次欧洲议会选举的投票活动将从6月4日至7日在各国展开,但各国的选举结果要在7号晚上最后一张选票被统计出来后才集中公布。

  各国在736个议席中所占的名额,基本是按人口比例及政治协商分配的,议席最多的德国占99席,而马耳他和爱沙尼亚只有6席。欧洲议会举行会议的时候,议员们并不是按国籍就座,而是按照不同政治党派的划分就座,所讨论的议题也都是全欧盟层面的,这充分显示了议会的超国家性质。目前,欧洲议会中有7个党团,最大的两个党团是欧洲人民党和欧洲社会党,议席都超过200个。

  在经济危机下举行的本次议会选举有两个大的看点,一是投票率是否会创出新低;二是边缘小党派和极端党派是否能获得更多的议席。

  30年来,欧洲议会权力越来越大,与欧盟国家公民的切身利益也越来越密切。应该说,选民们对它越来越重视才是正理。但令议员们倍感尴尬的是,欧洲议会选举的投票率却从1979年的62%下降到2004年的45%。今年4月份的民调显示,只有1/3的选民计划参与本次投票,53%的选民表示不感兴趣,62%的选民称投票毫无意义。

  这些选民拒绝投票的理由是:他们根本不知道欧洲议会是干什么的。实际上,经济危机也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选民们的热情。对于目前仍没有起色的欧洲经济,选民们认为议会什么都改变不了。

  经济衰退和高失业率让欧洲人变得“不安和急躁”。在这样的情势下,一些边缘党派、极端党派正在跃跃欲试。荷兰的反伊斯兰党派、匈牙利反犹太的极端民族主义党派、意大利的分离主义党派等都在积极活动。极端党派的抬头,让传统大党团担心,一个新的“欧洲怀疑派”党团即将形成,这势必将对欧洲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但有分析认为,与上届议会的组成相比,新的欧洲议会内各党团席位的分配不会出现大的变动,边缘党派和极端党派依然难以在议会中兴风作浪,他们的力量只是在选举前夕被炒作夸大了。

  投票前夕,一些议员们拿着高薪却不干正事的行为纷纷被媒体披露。欧洲议会的奢侈是出了名的,它每年要花掉纳税人2亿欧元的财富。一些议员拿着每月上万欧元的补贴,却经常缺席会议。据媒体披露,一次议会全会,缺席者可高达150名议员。议会举行全会的时候,这些缺席者可能正在某个疗养地享受日光浴、按摩等公费保健。一位愤怒的选民说:“我会投票,但我会在选票上写,这些流氓一个也不称职。”

  无论选民们如何愤怒,5年一次的欧洲议会选举仍将按部就班地进行。各国执政党对这次选举尤其看重,因为他们把它看作是对自己执政功过的一次信任投票。而在像捷克、保加利亚、德国、英国这样今明两年要举行国内大选的国家,各党派则把它看作了国内大选的一场彩排。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