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重庆綦江矿难有没有层层转包问题(组图)

2009年05月31日2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发生事故的矿井。
发生事故的矿井。

矿井救援队的队员正在井口等待新的下井搜救命令。
矿井救援队的队员正在井口等待新的下井搜救命令。

医护人员在井口准备对伤员进行急救。
医护人员在井口准备对伤员进行急救。

  位于重庆市綦江县境内的重庆松藻矿务局同华煤矿30日上午发生一起特大瓦斯突出事故,记者从矿难现场获悉,截至30日晚21时,矿难已经造成30人死亡,59人受伤。目前,松藻煤电公司各矿井已停产整顿,重庆市检察院已经介入事故原因的调查。

  自称是“最幸运矿工”的王明告诉记者,由于前天晚上到出事矿井加班抽水,昨天没有下井,因此躲过一劫。他说,出事的国有矿井经过层层转包,现在已经由私人承包。这个矿是松藻煤矿,它又承包给同华煤矿,又包给川煤九处的。

我们也是同华煤矿包给另外一个私人老板的。王明说,国有煤矿转包给私人老板后,矿上对矿工的安全教育往往是走过场。每逢安全知识考试,矿上会给出标准答案让矿工照抄。现在我们还有人没有考就下去了,这样的人多得很。 (5月31日中央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

  新闻充分录音中,当地安监局长否认“转包“一说,称“应该没有转包的问题”。

  事故没有调查清楚之前,谁也不敢说矿工说的就是真话,官员说的就不是真话,但叫人不放心的是,假如矿工说的是事实,会不会在“统一口径”的官方语境中给“统一”掉呢?我们本应该充分信任官方信息,但是历次重大事故与公众事件中,很多官方信息不是疑点重重,就是躲躲闪闪、自相矛盾,比如前几日的珠江塌桥事件,死亡人数到底是10人、10人以上,还是当地官员所称的“是幸运的”9人,最终好像成了又一个“周老虎”。关于死亡数字与死者姓名,其亲友与其他知情人说得有凭有据、有名有姓,然而官方的一句“统一口径”,便成了最权威的解释——其他免谈。

  各地频发矿难,原因固然很多,但监管不力与采煤利益链条中的权力寻租、官商勾结,还有权力入股,导致利益集团将采煤利润置于矿工生命安全之上,是根本原因。如果煤矿层层转包、国有煤矿转包给私人老板的问题属实,如果安全教育走过场、矿工照抄答案后“合格”,甚至没有考就下井的问题属实,那么,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将难逃失职渎职的责任追究,甚至有可能使一些腐败问题浮出水面——国有煤矿凭什么转包给私人老板?里面没有猫腻?

  矿工与官员的说法不一致,公众舆论必狐疑满腹,那么,事故调查与官方信息能否做到更阳光、透明、开放、经得起推敲,而不是在“统一口径”的冠冕堂皇下躲猫猫,是能否取信于公众的关键。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