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五三0”矿难:漏洞百出谁买单

2009年05月31日2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郭虹)国务院今天下午成立以安监总局局长骆林为组长的重庆綦江同华煤矿矿难事故调查组,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在事故调查分析会上指出,此次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系违规违章造成,发生事故的松藻煤电公司和川九建设公司在防治煤与瓦斯突出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和漏洞。


  重庆市同华煤矿三十日上午十点五十五分发生的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酿成三十人死亡、七十七人受伤惨剧。中新社记者经过在矿难现场近二十四小时采访,深感正是这“诸多问题和漏洞”,让上百个家庭承受着难以承受之痛。

  同华煤矿川煤九处的掘进工陈永树告诉记者,事故发生时,他和十几位同事正在距离洞口五百米左右的矿下作业,从早上六点下井到事故发生时,他们未被告知川九建设公司会进行揭煤作业。事故发生后,陈永树和工友们才接到地面要求撤离的通知,然而此时瓦斯气体已经吞没整个巷道,没跑几步的陈永树晕倒在巷道里。

  记者今天在松藻矿务局职工医院见到插着氧气管的陈永树,陈觉得幸运之余,却又有些想不通:“往日进行揭煤作业的时候都会接到通知提前撤离,为什么这次出事前却没有任何消息?”

  事故发生前,三十三岁的松藻矿务局拓能部部长冉景沛从陈永树身边走过,并对陈和同事的工作进行了安全检查。孰知,这一擦身而过,确是天人永别。据同华煤矿工作人员透露,同属松藻煤电公司的逢春煤矿在二十九日发生死亡一人的安全事故,为此公司要求旗下各煤矿加强安全检测,冉景沛因此来到同华煤矿下井检查,但却成为此次安全事故的牺牲者之一。

  在送到重庆市急救中心的重症伤员中,记者见到了二十八岁的下井工人陈平,突如其来的灾难使这个农村男子的大脑功能造成严重损伤、处于昏迷状态。作为矿上的临时工,没经过矿井生产技术培训的陈平却已帮人带班、下井作业过十余次。而伤者的家属称,在同华煤矿有不少像陈平这样的临时工下井作业。

  此间,国务院调查组表示,进行揭煤作业时,对于放炮、撤人、断电均有严格的规章规定。三十日事故发生时,同华煤矿和川九公司未严格执行全部撤人和断电的规定,导致悲剧发生。据了解,发生事故的松藻煤电公司和川九建设公司同属重庆国资委旗下的重庆能源集团,作为当地的大型国企发生如此事故,实在令人扼腕。

  目前,虽然已有五位事故相关责任人受到停职或刑拘的处理,但用上百人和上百家庭的悲痛为这些“问题和漏洞”买单,着实代价太大。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