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儿童友好家园:为地震灾区的孩子们播洒阳光

  豆豆和小朱的故事

  三月初,春天再一次回到了四川地震灾区。在北川县一所儿童友好家园门前的空地上,六岁的小豆豆在阳光下骑着自己的新自行车,和小伙伴们追逐嬉戏。和其他的小朋友不一样,小豆豆没有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家园,而是和62岁的爷爷在一起。
大地震在瞬间夺去了她父母的生命,让小豆豆和哥哥欣欣在那一瞬间成为了孤儿。

  “头几个月,他们会半夜里醒来,哭着喊着要找爸爸妈妈。”王爷爷说。“豆豆不愿意和别人讲话,很长时间都很忧愁。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们。”

  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豆豆和欣欣经常会去板房安置点的儿童友好家园里玩耍,渐渐地他们开始走出地震的阴影。“豆豆去儿童友好家园和其他孩子一起耍,慢慢的,她开始会笑了,人也开朗活泼多了。她现在每天都要在儿童友好家园待到很晚,老师还得劝她回家,让她明天早点再来。”王爷爷笑着说。

  两岁的小朱在地震发生后和母亲一起被埋在了北川县一家倒塌的超市废墟下。大约四个小时后,当救援人员将母女救出来时,小女孩浑身是血,却安然无恙。鲜血来自受重伤的母亲。

  “她吓坏了,一个多月都没讲过一句话。”奶奶说。“儿童友好家园开了后,我就带她来这里玩。刚开始,她不和别人说话,也不和别的孩子玩。谁动她的玩具她就打谁。现在小朱和其他小朋友相处得好了,也开口说话了。”

  沸水镇儿童友好家园与孩子们

  安县沸水镇有一个在地震后较早就建立的儿童友好家园。园长唐小平注意到,地震发生后四个月当他和其他两名工作人员让孩子们随意画画,以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时,虽然大多数的孩子们画的是美丽的花朵、小狗、太阳等,但是,“一个12岁的小女孩画的是砖块从晃动的楼房上掉下来,人们都跑到街上逃命。另一个男孩画了地震中一艘船要沉了,人们掉到水里快淹死了。还有个女孩画了她自己,说地震那天她晃来晃去,站都站不稳。”根据从孩子们画中反映出的情况,唐园长和工作人员一起为孩子们组织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各种活动。

  唐小平说:“今年年初,我们又让孩子们来画画。现在,他们画的全都是彩色的气球和笑脸。”

  王明英是沸水镇小学的老师。她观察到,“地震以后,学生们上课很难集中注意力。有一次,有个学生的笔盒从课桌掉到地上,声音很大,结果整个班的孩子都吓到了,有些学生就喊"地震了,地震了"。”

  王老师说:“去年儿童友好家园办起来以后,我经常在课上和我的学生说,下课后或者周末可以到那里去玩。”12岁的子璇就是爱去儿童友好家园玩的学生之一,她说:“我们家附近有两个儿童友好家园,平时周末我都会去看看画画方面的书,和朋友打打乒乓球。在这里我感觉像家一样,很温暖,因为可以和很多年纪差不多的朋友一起玩。”

  “他们很喜欢去家园玩,有些学生还成了小志愿者,帮忙照看比自己小的孩子。他们说,地震以后有很多志愿者来这里帮助他们,所以他们也想帮助其他人。”王老师说。

  儿童友好家园开启震后儿童保护的有效模式

  类似北川和安县这样的儿童友好家园,目前在四川地震灾区(包括“8.30”攀枝花凉山地震的受灾地区)共有40所,覆盖了广元市、雅安市、德阳市、绵阳市、成都市、阿坝州、攀枝花市和凉山州8个重灾市(州)的21个县(区),其中既有建在震中汶川映秀和绵竹汉旺这样受灾极重的地方的,也有建在四川最边远的北川、青川、平武等县的,还有在阿坝、凉山这样的少数民族区域的。从去年这40所家园陆续建成运行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各家园已共接收像豆豆、欣欣、小朱和子璇这样的儿童来园活动10万余人次,约5万个家庭得到帮助。

  这些儿童友好家园,是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汶川地震后第一时间赴灾区实地了解情况与需求的基础上,依据“紧急事件中特别突出儿童保护”的理念,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实施“汶川地震后儿童保护”项目而建立的。在项目支持下(包括资金和必要的设施设备),四川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和各级妇儿工委办依托本地社区和其他机构(如学校),组建工作队伍(包括志愿者),建立各个儿童友好家园并展开及时有效的各项服务。

  各儿童友好家园的服务围绕着相对统一的目标规范,即为受地震影响的儿童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和心理社会支持等的一体化服务,谋求尽快消除地震对儿童造成的不利影响、恢复儿童的正常生活,并保障儿童生存、发展权利的实现。每个儿童友好家园主要是在当地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和社区合作设立并开展服务的。服务的对象涵盖从0到18岁的儿童及其照料者和社区中其他迫切需要帮助的成员。每个家园均由项目支持统一配置了生活、教学、体育活动、图书、玩具、游戏材料等设施设备,并由项目补贴聘用儿童教育、心理、社会工作等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向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卫生保健、游戏活动、社会心理支持等具体服务。同时,有来自国内和国际的相关儿童领域的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和实施监测评估。各地儿童友好家园的管理者和工作人员,结合实际创造出了丰富多样的家园运作模式和服务工作手法,包括许多具体活动(如游戏)的内容与形式。

  就近一年来项目运作的实际效果来看,如前面的几个例子所显示的,儿童友好家园的确为遭受地震影响的儿童在尽可能早的时间里提供了一个远离伤害、身心复原的安全空间,为其创设了一种友好而温暖的环境,实现了特殊情况下对儿童的有效保护。凡是有儿童友好家园的地方,的确它们起到了这样的作用:使孩子们早日摆脱地震阴影,重新感受到生活中的阳光。

  儿童友好家园在发展

  儿童友好家园较好地实现了为地震后的儿童提供紧急保护的功能,达成了这一项目的核心目标。同时,各地的儿童友好家园的服务和运作实践也显示,儿童友好家园正在稳步发展,有望为我国基层儿童保护和发展服务的创设与建立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目前,一些儿童友好家园在开展服务和运作的过程中从服务的内容上已经超出了紧急保护的范围,越来越多地关注儿童的全面发展、提供多种常态化的服务,在运作上日益密切地与当地其他公共服务相联系和结合,有的并已纳入当地灾后重建的政策规划体系中,会成为今后若干年儿童综合服务的一项常规举措。

  随着儿童友好家园向着新阶段的发展,它将更充分地扮演在基层社区为儿童连接公共服务资源、为有需要的孩子们及其家庭提供更全面整合的服务的角色,也将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阳光,更美好的前景。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