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伯雄:年轻人接触对以后两岸关系有助益(图)

2009年06月01日0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五月三十一日晚,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南京索菲特酒店接受媒体联合采访,他表示:希望年轻一代能肩负起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和交流的重任。中新社发朱晓颖 摄

  中新社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刘舒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的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六月一日将结束大陆访问行程。三十一日晚间,他接受专访时表示,一年来,两岸和平发展迈向一个很好的阶段,在此情况下,彼此有一个回顾检讨、增加关于今后走向的共识,对两岸继续推动和平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


  三十一日晚间,吴伯雄在此间索菲特酒店接受大陆媒体联合访问。

  有记者问及,此次吴主席率团到大陆进行八天七夜访问的收获。

  吴伯雄表示,这次到大陆访问,收获是多方面的。去年此时,中国国民党重新掌权,国共两党之间有非常重要的会商,开启海基会、海协会三次协商,这一年两岸和平发展迈向一个很好的阶段。吴伯雄说:“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彼此有一个回顾检讨,增加关于今后走向的共识,对两岸继续推动和平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

  他还提到,明天是孙中山先生奉安八十周年,对国民党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我们明天有比较大的团体特别来谒陵,既强调对总理的忠诚,也是国民党一向忠诚于总理所讲的“振兴中华”、愿意为两岸和平发展继续努力的一个具体表示。

  有记者问,去年五月国民党采取新的两岸政策以来,关于两岸关系方面,台湾民意是否发生变化?

  吴伯雄表示,去年我们两次重要选举的胜利,我们两岸政策在选民面前表明很清楚,中国国民党所采取的路线、方向受到多数民意的肯定。

  “所以这一年才有这一系列的发展,当然我们要立足台湾,就跟主流民意不能脱节,我们会随时、不断向民众沟通,我们走和平发展的路是对两岸有利,尤其对台湾的人民有利。我们用实际的成果来向人民证明这一点。”

  有记者问,吴伯雄主席对于去年金融危机冲击下,两岸经贸互动有何评价?

  吴伯雄表示,我们目前共同面对风暴,彼此互补合作非常重要。比如去年底国共论坛中,当时中台办主任王毅宣布采购二十亿美元金额的面板,对台湾面板业发生相当大作用,他们有了订单,原来停止的生产线又开始慢慢恢复。而这次扩大内需的家电部分,台湾企业也参与提供产品。这几天广西壮族自治区马主席带团在台湾采购一亿八千万美元,一系列实际行动对台湾景气确实有帮助。

  不过,吴伯雄也表示,在参加重庆·台湾周活动时,他也看到台湾很多大企业积极参与重庆提出的重要建设计划,这是互补,大家相互帮忙,各有各的强项,是非常好的。

  关于两岸青年交流,吴伯雄表示,目前大学对大学,教授以及学生的交换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接触对以后两岸关系发展是一定有助益的,他们没有背负太多上一代人留下的包袱。

  他说,年轻人之间就很多问题进行重新思考,这对将来中华民族的发展是非常好的。

  据了解,吴伯雄主席在两党会谈中曾提出,海外炎黄子孙由于两岸数十年的隔绝矛盾,以致分化互斥,应该与时俱进,把精力用在消除歧见上,为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号召,发挥助力。

  在回答本社记者提问时,吴伯雄进一步阐释:很多国家都有我们华侨在,有些是支持国民党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侨社,也有支持大陆的侨社。“我想,他们之间彼此也不要内耗,大家互相帮忙,如果能做到,对于整个华裔在世界各国的地位应有所增进。”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