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男子导演跳楼讨薪涉嫌违法 称此法效果好(图)

2009年06月01日0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日前,武汉一工地5名工人为讨十万元工钱,上演集体跳楼秀。据悉,这起跳楼秀是一男子导演的,该男子称其导演过9次跳楼秀,并数次给媒体提供线索,媒体一到必然成功。律师称,导演和跳楼者的行为都属违法。目前,导演者李某因担心自己的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有意向警方投案自首。昨日,长江商报记者与李某进行了深度对话。

  集体跳楼秀背后有导演

  5月27日上午10时许,长江商报记者接到电话称,东西湖养殖场一在建楼工地有人跳楼讨薪。
养殖场办事处信访办戴姓负责人介绍,上午10时许,一名李姓男子拨打市长专线,称有农民工集体跳楼讨薪,市长专线办迅速转至东西湖政府办,政府办指令他快速处理。记者核对电话号码发现,拨打市长专线和长江商报新闻热线的为同一个号码,均系李某拨打。随后,记者发现李某是“老熟人”。记者突然想起,至少在4个跳楼讨薪现场,记者都见过他,每次都是他提供的线索。

  去年1月21日,大雪纷飞,武昌傅家坡车站楼顶,5名农民工集体跳楼讨薪,记者第一次遇见李某。那次,民警押下警官证劝下跳楼者。今年1月9日,沌口建华社区的5人跳楼现场,记者再次与李某相遇。

  导演者称跳楼讨薪效果好

  28岁,身高1.67米,很瘦,双手布满老茧,左手拇指残留伤痕,一皱眉,额头布满川字形皱纹。这就是跳楼秀“导演者”李某。李某说,1999年,他从孝感来到武汉,学了两年厨师后,转行做泥工。这些年来,他去了北京、黑龙江、广东、福建、浙江、安徽、湖南、四川、湖北等地,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干了这么多年,到现在,他还欠别人4000多元未还,而无法讨回的工钱高达6万元。

  李某说,2007年冬天,他为了讨工钱爬上了中南路某房产公司30楼楼顶。后来,欠钱的老板来了,他如数要回了3万元欠款。初尝跳楼讨薪成功的喜悦,聪明的李某发现,跳楼讨薪的成本低,成功率高。李某说,此后他帮别人讨薪,“导演”农民工跳楼。

  李某称,他至少5次给长江商报新闻热线打电话,提供集体跳楼线索。“一般情况下,媒体介入后,成功率高。”李某说,他统计过,9次集体跳楼,5次成功讨回工钱,4次失败。失败原因均是没有记者到现场。

  曾参与跳楼讨回工钱的四川籍农民工称,集体跳楼能引起社会特别是领导关注,媒体一介入,领导怕影响不好,就会责令有关部门想办法解决。

  律师称集体跳楼秀违法

  湖北诚明律师事务所夏卉青律师认为,导演农民工集体跳楼讨薪,不管导演与跳楼者之间是否存在利益关系,都属于违法行为,警方可以按涉嫌扰乱生产和社会秩序进行处理,采取诸如批评教育、拘留等措施。而跳楼者也同样扰乱了生产和社会秩序,警方也可视情节轻重进行处理。

  夏卉青律师认为,农民工讨薪,可以采取与欠薪者协商、向劳动部门求助、到法院起诉等措施,尽管在实践中存在不理想的现象,但绝对不能采取诸如跳楼等过激行为,因为跳楼讨薪,不仅会导致工程等生产经营中止,还会影响社会秩序,这对社会的危害很大。(沈右荣)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