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工商联编写出版《中国民营经济史-大事记》

2009年06月01日02: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邢利宇)中国全国工商联编著的《中国民营经济史·大事记》今日在此间出版。这本书全面、客观记录了新中国成立至今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弥补了民营经济研究领域的空白。

  编著方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民营经济走过了六十年的曲折历程。
以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为分界,前三十年,以民族资本为代表的工商业和其他个体私营经济逐渐走向衰落并最终消亡;后三十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民营经济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脱胎而生并成长壮大。目前,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不断上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大,已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因此,把民营经济在六十年曲折发展过程中所发生的大的事件记录下来,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据介绍,本书是由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有关专家学者合作编写、历时二年时间完成。研究与撰写原则是:客观记录历史,充分尊重历史,力求资料客观真实。

  此外,该书采取编年体的撰写格式,其特点是“以年代为线索编排有关历史事件”,按年、月、日顺序记述史事。从一九四九年开始,撰写到二OO八年,系统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情况以及中共和国家关于民营经济的主要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具体如:中央对待民营经济发展问题上的几次标志性会议及会议决议和相应的方针政策;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如建国初期的没收官僚资本、土地改革、三大改造、改革开放后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政策、民营经济中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非公经济三十六条”的出台等;以及历次宪法对私有财产制度的修正;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的创立及其发展历程中的标志性事件;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简称全国工商联)的历次会员代表大会等。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