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财长盖特纳带来中美关系新定义:类G7

2009年06月01日0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盖特纳带来中美新定义:类G7

  东方早报记者 张颖 发自北京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面前,传达了奥巴马政府构想的中美关系新见解。

  盖特纳昨天在前往中国的飞机上对随行媒体说,奥巴马政府正致力于与中国建立一种全新的关系。

“我们希望和中国建立一种我们和G7在过去几十年里所建立的关系。”

  七国集团囊括了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强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

  机上时刻关注通用破产

  盖特纳此次乘坐一架军机来华,飞机上装备了最先进的通信系统,以便他能随时与财政部汽车业救助特别工作组首席顾问斯蒂文·拉特纳、奥巴马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保持密切通话,以讨论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问题。

  盖特纳在机舱的尾部有一个专用房间,里面有一张桌子和一张床。在飞往中国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不是在通过电话工作、和助手们讨论问题就是在修改它将于今天在北京大学发表的演讲稿。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今天上午10点左右,盖特纳将在北大发表有关全球经济和中美关系的演讲。

  1981年,盖特纳曾在北大进行了短期学习。他在来华的飞机上说他对中国有“长期的私人的兴趣”,但他也承认,尽管曾经非常努力地学习中文,但并不精通。“事实上,虽然我确实很努力地学习过很长时间,但我并不能熟练地说中文。”

  他还将在今天与之前的老师碰面,他还将参观福特基金会设立的一个经济学家培训项目,这一项目正是在他父亲负责福特基金会亚洲事务时设立的。

  据悉,盖特纳今天下午将与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会面,并在其后前往中国社科院进行交流。明天,盖特纳还将与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会晤。

  除了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外,他还将逐一拜会中国商务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银监会等财经、金融主管官员并与企业界和学界代表广泛接触。新华社形容盖特纳此次访华是“认识之旅”。

  “两条腿”走路应对美元

  作为最大的美国国债持有国,中国一直高度关切其在美投资安全。一旦美元贬值并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扬,中国将处在一种两难境地。在美元对其他货币贬值的情况下,如果人民币不跟随美元贬值,中国的外贸压力将大大增加,如果人民币跟随美元贬值,中国将面临输入性通胀的风险。

  盖特纳说,一旦美国经济开始复苏,奥巴马政府有一个可靠的减少赤字的计划。“事实上,没人比我们更担心将来的赤字问题了。”

  他说,在经历了二战后最长时间的衰退后,美国经济正在恢复稳定。“我们可以在经济中发现更多持久的稳定,金融体系也正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他同时强调,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仍然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实现持久的复苏。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宫力向新华社指出,中国正在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一方面要看到,美元和其他货币相比还是相对稳定和安全的,中国还是会通过继续持有美国国债来维护外汇资产的安全;从另一方面来看,从部署建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到推进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中国正在加快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盖特那还说,奥巴马政府希望中国能在全球经济机构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比如IMF。“我们致力于改革国际体系,而在这一进程中让中国参与将符合我们的利益。”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