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大授吴伯雄名誉博士学位 赠送孔子塑像(图)

2009年06月01日0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陈骏校长为吴伯雄挑正流苏。 吴俊 摄
陈骏校长为吴伯雄挑正流苏。 吴俊 摄

  南大授吴伯雄名誉博士学位

  获赠吴为山亲刻孔子像,回赠母校“华窑瓷”

  本报讯 昨天上午,南京大学授予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法学名誉博士学位典礼在古朴庄严的学校大礼堂举行。70高龄的吴伯雄身穿博士服,从南京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陈骏手中接过学位证书,并接受流苏挑正。吴伯雄感慨,这是他一生非常难忘的时刻,这份荣誉不只是给他个人,也是给广大认同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应当和平发展的两岸人民的。

  南京大学在授予吴伯雄法学名誉博士学位的决定中说,吴伯雄是台湾知名政治家,学识渊博,阅历丰富;特别是作为中国国民党的主要领导人,多年来积极推动国共两党的交流和对话,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南京大学授予吴伯雄法学名誉博士学位,既是对他渊博学识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他在促进中华民族团结与两岸共同繁荣的伟大事业中,所展现出的智慧、勇气和魄力的高度认可。

  记者了解到,此前被南京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仅有4人,分别是澳大利亚前总理罗伯特·霍克、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原联合国秘书长布托·加利以及德国前总统约翰内斯·劳。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代表学校向吴伯雄名誉博士赠送纪念品,一件是展示南京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珍藏文物的《南京大学文物珍品图录》,第二件是一尊孔子塑像,由中国雕塑院院长、南大美术研究院院长吴为山教授精心创作,显示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也正是海峡两岸炎黄子孙所共有的文化之根、民族之魂。

  吴伯雄先生回赠母校的礼物,则是他亲自从台湾挑选的一件瓷瓶。据了解,这件艺术品是台湾最好的台华窑所制作,上面的图案由台湾知名水墨画家所绘,展现了台湾高山云海的壮阔,气势雄伟,如同中山先生所指出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在这件艺术品上,吴伯雄还亲笔题写荀子《劝学》中的名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石小磊 戚庆燕)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