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基斯坦军攻占塔利班重镇 有望三天击败(图)

2009年06月01日0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巴基斯坦政府军士兵在斯瓦特河谷最大城市明戈拉空旷的街道上巡逻 新华/法新

  巴基斯坦政府军士兵在斯瓦特河谷最大城市明戈拉空旷的街道上巡逻 新华/法新


  巴基斯坦军攻占塔利班战略重镇

  巴基斯坦军方5月30日宣布,军方从塔利班武装人员手中夺回斯瓦特河谷最大城市明戈拉。经历一星期苦战攻克这一战略重镇是军方清扫武装组织的重大进展,也是让在冲突中背井离乡者返乡的第一步。

  巴基斯坦官员5月31日说,政府军有望于未来两三天内击败斯瓦特河谷地区的塔利班武装。

  攻克重镇

  军方首席发言人阿巴斯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安全部队已彻底控制这座城市,明戈拉之战结束。

  军方4月开始在斯瓦特河谷地区开展军事行动之后,塔利班武装人员5月初夺取明戈拉控制权,四处设置路障、建造掩体,摆出要决一死战的架势。他们在城中各处的旅馆、政府建筑里搭建隐秘工事。阿巴斯说,军方一度担心会在这里和武装人员发生激战。

  政府军本周早些时候封锁明戈拉外围道路,开始入城,遭到塔利班猛烈反击。但政府军步步为营的进逼让塔利班最终决定放弃阵地战,弃城而逃。

  战事仍频

  阿巴斯承认,明戈拉之战并未让塔利班伤筋动骨。他说,战斗中,一些低级别武装头目被打死,但高级头目由于身边护卫重重,军队很难接近。他说:“这些武装组织高级领导仍是我们的目标,他们一直受到跟踪。”

  阿巴斯说,自从开始在斯瓦特河谷地区的行动以来,政府军打死至少1217名武装人员,一共81名政府军士兵身亡,超过250人受伤。在过去24小时中,共有25名武装人员被打死,其中包括2名指挥官。

  尽管明戈拉战事结束,但斯瓦特河谷其他地区的战事仍未到收官阶段。阿巴斯说:“我们现在只能说明戈拉解决了,斯瓦特河谷地区还有更多的战斗。”

  难民返乡

  收复明戈拉为大批难民返乡铺平了道路。斯瓦特河谷的战斗已造成超过200万人背井离乡。新闻部长卡马尔·扎曼·凯拉说,难民数量可能接近300万,其中大约19万住在难民营地内,其他住在亲戚或好心人家中。

  大批难民逃离让国际社会担心巴基斯坦发生人道主义危机。民众对军事行动的支持也可能因难民问题而发生变化。早点让难民返乡是政府必须考虑的问题。

  眼下明戈拉仍有大约2万平民。阿巴斯说,他不建议难民即刻返回明戈拉。政府军已开始着力恢复明戈拉的市政服务。城中的水和燃气已经恢复,但供电仍需要大约两星期左右才能恢复。

  文/王丰丰(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