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妥善处理通用遗产 欧宝汽车公司找到买家

2009年06月01日06: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欧盟妥善处理通用遗产

  欧宝汽车公司找到买家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6月1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将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这件发生在美国的汽车破产案,一直牵动着欧盟的心。这是因为通用目前在欧洲共拥有三大品牌,分别是在德国、比利时、波兰和西班牙设有工厂的欧宝汽车公司,设在英国的沃克斯霍尔汽车公司和设在瑞典的萨博汽车公司,总雇员人数在5.5万左右。

这些欧盟成员国担心,通用汽车公司一旦破产,可能会波及到设在本国的该公司下属企业,造成大批人员失业。因此,各成员国试图保全各自的工厂,以免遭受通用破产的冲击。

  欧宝公司于1862年在德国成立,1898年开始生产汽车,上世纪20年代曾是德国最大的轿车和卡车制造商。欧宝公司于1929年至1931年间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全额收购,目前在德国设有4家工厂,拥有2.5万名员工。2008年,在全球金融风暴的沉重打击下,欧宝汽车公司汽车销量直线下滑,公司亏损严重,成为首个向德国政府要求资金援助的汽车制造商。今年年初以来,欧宝一直试图与其母公司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脱钩,以防止被卷入通用破产漩涡。

  于是,拯救通用欧洲企业的战役首先在欧宝汽车公司展开。通用欧洲监事会5月27日与德国方面达成一致,将欧宝从通用母公司中分离出来,做好出售准备。5月30日,德国联邦政府,以及美国财政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麦格纳国际公司的代表所进行的谈判取得了突破:麦格纳公司成功并购在德国的欧宝汽车公司。

  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当天宣布,加拿大汽车配件厂商麦格纳公司收购欧宝协议当天达成,协议包括3项重要内容:一是关于麦格纳公司与俄罗斯储蓄银行联合收购欧宝的谅解备忘录;二是对联邦物权给予保障的一份托管协议;三是德国政府方面将提供15亿欧元的过渡贷款。而麦格纳公司将在下周提供欧宝所需的短期流动资金。

  麦格纳国际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配件制造商之一,总部位于加拿大,在全球拥有240个生产基地和5.5万名员工,2008年销售额达237亿美元。目前,它在德国拥有35家工厂。麦格纳公司是在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5月29日宣布放弃收购欧宝后剩下的唯一竞标者。

  其实,欧宝不仅是德国的问题,也是欧盟的问题。为了拯救欧宝,欧盟27个成员国的经济或工业部长今年两次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协调应对通用汽车公司破产,齐心协力拯救欧宝等通用汽车公司在欧洲的下属企业。在谈判期间,比利时等其他欧盟成员国曾担心德国政府可能会与欧宝的买家私下达成协议,不得关闭位于德国的工厂,以维持就业,这势必会牺牲其他国家的利益。因为这样的做法实际上已有先例,法国政府前不久在宣布向本国汽车厂商提供60亿欧元救助时就曾要求它们不得关闭位于本国的工厂,这遭到欧盟委员会的反对。

  为此,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近日分别致信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呼吁在定夺欧宝命运时应让其他欧盟国家也拥有发言权,不能德国一家说了算。范龙佩说,鉴于欧宝等通用旗下的欧洲汽车厂商在多个欧洲国家设有工厂,决策过程也应当是广泛参与,由一个国家决定一个欧洲企业的问题并不符合欧盟的要求。

  麦格纳国际公司董事长沃尔夫表示,“今后几周,我们将与所有拥有欧宝生产厂的国家进行商谈。我们有信心保留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通用汽车公司欧洲地区总裁福斯特说:“随着新方案的达成,欧宝公司具有了一个崭新的未来。我们建造了一座通往新的彼岸的桥梁。”而欧盟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内莉·克勒斯-斯米特却表示,欧盟将在一定条件下同意欧宝拯救计划,但拯救计划必须符合“工业逻辑”,“欧洲汽车工业需要改造,目前30%的剩余生产能力太多了”。她还说:“欧盟成员国通过提供资金的方式来拯救企业是不行的,这不是欧洲解决问题的办法。”

  本报布鲁塞尔5月31日电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