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口退税上调呼声再起 传机电轻工产品全退税

2009年06月01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最近几天,广东外贸企业纷纷流传,商务部正在酝酿出台机电轻工产品出口全退税的调整方案,将出口退税率上调到17%,即征多少退多少,实现出口商品零税率。

  该说法缘起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7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

在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时,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稳定外需的6项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完善出口税收政策,要继续支持具有优势的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高科技产品出口,严控“两高一资”产品出口。

  记者昨日就此向省外经贸厅求证时获悉,目前广东还没接到任何关于出口退税调整的正式通知。

    纺织品出口退税有望实现全征全退?

  昨日,省丝绸纺织集团董事长蔡高声在听到记者关于出口退税上调的问题时哈哈大笑。他说,关于纺织品出口退税上调的传言由来已久,他们也多次向政府部门建议,但此次还未收到确切消息。但从企业角度出发,“毫无疑问能退一点是一点。”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一位负责人则告诉记者,纺织品出口退税有望在最近实现全征全退。该负责人表示,全征全退符合国际惯例,在世界市场依旧疲弱之势未有根本性转变之时,考虑再次上调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

  他特别指出,国务院4月下旬公布的《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中明确提出的“将继续提高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是指将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率进一步上调至17%,并非指4月1日出台的从15%上调至16%的调整。 

  东莞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潘日晖表示,“业界对出口退税依旧非常期待。但对企业来说,这个一点的回调,最后还是会被消化掉的,但有总比没有强。”

    机电和轻工产品呼声最高

  昨日,商务部外贸司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则未正面回应是否会有回调的可能,但他表示,“如果出口退税再次回调,机电产品和纺织品将是重点上调项目。”他进一步指出,“根据各项调研情况显示,鉴于目前的出口情况,企业对出口退税再次回调的意愿非常强烈。”

  但他同时指出,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继续上调至17%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一些纺织服装的征税并不足17%。

  而从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机电类和轻工产品呼声最高,上调意愿也最强烈。

  来自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4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70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8%,但降幅比今年1季度累计同比降幅减少1.9个百分点。

  而广东的情况是,1-4月全省进出口同比下降21.7%,虽然降幅逐月收窄,但占全省70%左右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大幅下降的趋势仍未明显改变,出口分别下降20.9%和20.1%。

  轻工产品由于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产品,与就业息息相关,而且得益于出口退税率上调,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从去年底已明显回暖。4月当月,广东省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4月一般贸易出口普遍正增长。

    提高出口退税关键在于提振企业信心

  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6次上调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广东是获益最多的,预计2009年将增加退税约300亿元。

  今年前4月,我省这6次调整涉及的商品出口合计451.3亿美元、下降15.7%,较同期全省整体出口降幅小2.1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广东曾多次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议,呼吁提高出口退税率。而在第105届广交会结束后,四大商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也分别向商务部提交调研报告,建议再次回调出口退税,以减轻企业压力,促进出口。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可提高出口退税。广交会上就有企业向记者反映,出口退税上调只会让出口企业普遍让利给外商,相当于让外商享受了中国财政补贴的福利。

  “提高出口退税率起码有两个好处,一是降低企业出口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尤其是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对出口帮助很大。第二,也是更重要的,这会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让企业大胆接单。”梁耀文说。

    本报记者 吴哲 

    见习记者 黄颖川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