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少年吸烟逐年上升 七成半职场人士戒烟失败

2009年06月01日0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网
拒绝二手烟,让肺自由呼吸。高笑摄

  核心提示:昨日(5月31日)第22个“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让肺自由呼吸”。据调查,目前我国青少年尝试吸烟率(即使只吸过一两口也算尝试吸烟)为32.4%,其中男女分别为44.1%和19.9%。同时有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女性表示平时吸烟,而工作生活压力大,是职场女性吸烟的首要原因。

  昨日(31日) 下午,由一幅幅吸烟受害者照片组成的宣传栏被摆放在广州正佳广场五楼中庭的电梯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昨天是第22个“世界无烟日”,广州市爱卫办、市卫生局、亚组委医疗卫生部和市控烟协会共同组织了多项控烟活动。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已经酝酿多年的广州市控烟条例,何时完成立法仍不明朗。

  每逢“世界无烟日”,广州市爱卫办都会会同有关部门发出倡议,市内停止销售香烟一天,今年也不例外。昨日上午,市爱卫办、卫生局、工商局、经贸委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倡议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一行一大早先来到连新路一间金叶烟草经销店,发现这家店铺卷闸门紧闭,门口已经贴上了“世界无烟日,停售香烟一天”的纸条。而在火车站和省、市客运站场内,检查组也都没有找到违规售烟的店铺。位于中山五路的新大新百货大楼不仅将烟草柜台暂停营业,还在内部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世界无烟日的宣传材料。爱卫办工作人员表示,检查结果比较令人满意。

  记者也发现,虽然“国字号”单位都能积极响应停售香烟号召,可遍布羊城大街小巷的士多店,却大多照卖香烟不误。

  记者昨日随机在环市东路和岗顶询问了20间有香烟销售的商店,仅有4家烟草专营店收到了有关通知,而在16家小型超市和士多店内,店员均表示没有收到有关消息。一间小超市的营业员还表示,就算收到这样的通知也不会停售,因为顾客就是上帝,如果顾客要来买烟超市就会卖。

  爱卫办工作人员昨日也承认,停售香烟只是一种号召。

  此前亚组委已经宣布,广州亚运会将办成一届“无烟亚运”,广州市爱卫办副主任伍任初昨日下午在出席宣传活动时向记者证实,广州亚运会的所有场馆将确保成为“无烟场馆”。

  记者/陈枫 袁丁 许蕾实习生/吴艳珑 通讯员/李馥华 苏胜华 祝红艳 吴凡

 
  多数青少年不知吸烟危害,全国人大代表建议

  烟盒应印上烂肺烂牙图片

  记者昨天街上调查发现,很多青少年并不知道烟草的危害,甚至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认为抽烟是“酷”的表现。

  “不吸烟的人不够酷”

  “班里面很多人都吸烟,不吸烟反而显得不正常”,“电视里吸烟的人都是成功人士,不吸烟的人不够酷”……昨天下午放学时间,在广州市北京路附近的餐馆,记者都能看到三五成群一起抽烟聊天的学生。当谈及最初尝试吸烟的原因,大多数人认为“吸烟很酷”,多数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开始“吸烟生涯”。

  当记者问及知不知道吸烟有何危害时,很多年轻烟民都懵懂不知。“我爷爷也吸烟啊,现在70多岁了还精神得很。”某中学一位学生哥“得意”地说,“吸烟没什么大不了的,吞云吐雾很有意思。”

  有吸烟的女生则表示,“当初以为吸烟可以减压,可后来发现没效果,想戒却再也戒不了”。”

  青少年吸烟逐年上升

  据介绍,目前我国青少年尝试吸烟率(即使只吸过一两口也算尝试吸烟)为32.4%,其中男女分别为44.1%和19.9%。初中阶段增长速度最快,高中一年级男生尝试吸烟率出现高峰。青少年现在吸烟率(在过去30天,吸过完整一支烟的发生率)为11.5%,男女生分别为18.4%和3.6%。其中,初中生为10.9%和2.7%,高中生为28.9%和4.9%。

  广州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姚蓉宾女士指出,目前约有九成吸烟者最初开始吸烟发生在19岁以前的青少年时期,且青少年吸烟和尝试吸烟的人数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有必要对青少年普及烟草危害身体的知识,并加强在影视、户外广告对“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和指引作用。

  人大代表反对美化烟盒

  广东籍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说,她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了一份建议———严禁美化烟盒。她在调研中了解到,吸烟会导致多种疾病,“但就是没能引起烟民的注意,很多人还把敬烟视为热情好客的表现。在日常交际中,香烟也是常见礼品”。这很大原因是我国销售的香烟多以名山大川、文物古迹为包装图案,给人一种“腾云驾雾”的诗意遐想,此外烟盒的美丽包装也引来不少集烟标爱好者。

  “从世界控烟潮流来看,烟盒由美变丑,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她认为烟盒应改印上醒目的烂肺、烂牙、骷髅等图片,“这样也能更好地防止青少年成为年轻烟民。”

  调查

  全省大学生烟民超一成

  广东省健康教育研究所发布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城市居民吸烟率为31.7%,男性为56.6%,女性为3.2%。吸烟人群日趋低龄化和女性化。

  第22个“世界无烟日”大型健康教育活动昨天在广州大学城举行。中山大学等8所高校开展了“控烟主题明信片设计作品征集”,大学生们通过寄送主题明信片活动,劝阻吸烟的家人和朋友。

  广东省卫生厅副巡视员黄晓军介绍,目前我国吸烟人群达3.5亿,大约占全球烟民总数的1/3,我国每年约有100万人因为吸烟导致的疾病而死亡。据专家估算,我国现有青少年吸烟者约1500万,尝试吸烟者不少于4000万,遭受二手烟雾危害的人数高达6500万。

  据广东省健康研究所2007年开展的“重点人群吸烟与被动吸烟状况监测”结果显示,广东省城市学生吸烟更趋低龄化。调查发现,广东大学生男性吸烟率为10.3%,女性吸烟率为1.3%,但尝试吸烟率较高,分别为60.7%和29.1%。

  黄晓军透露,目前广东尚无一家符合国家标准的“无烟医院”,但有6家医院正在争创“无烟医院”,分别是中山一院、中山二院、省人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医一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年底将接受全国验收。

  记者/陈枫 袁丁 许蕾实习生/吴艳珑 通讯员/李馥华 苏胜华 祝红艳 吴凡

  七成半职场人士戒烟失败

  职业女性烟民增至近六成

  昨日第22个“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让肺自由呼吸”。智联招聘特别推出烟民调查报告。在其为期3周的调查中,共向8000余名职场人作了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女性表示平时吸烟,而工作生活压力大,是职场女性吸烟的首要原因。

  两成职场女性有烟瘾

  此次调查颠覆了女性烟民不多的概念。数据表明,40.3%的职场男性承认自己吸烟比较凶,属于有烟瘾一族,而职场女性的比例也达到21.7%。偶尔吸烟的职场男性为36.4%,女性为34.6%。从调查可以看出,职场中吸烟者的比例非常高,男性达到了76.7%,女性达到56.3%。智联招聘还对吸烟者开始吸烟的年龄做了统计,数据显示,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烟民,九成烟民开始抽烟的时间都集中在25岁之前。

  女生吸烟能增添几分性感?调查结果显示,82.1%的职场男性对此观点持反对态度。调查显示,职场人对吸烟导致的具体危害较为清楚,比例基本都达到五成。

  戒烟成功仅占两成多

  买过烟的人都知道,烟盒中总会标明“吸烟有害健康”。尽管如此,对于烟民来说,吸烟还是快乐的,戒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调查显示,77.8%的职场人有过戒烟的想法,其中44.4%的职场人曾经付诸过行动,只是动了动心思的职场人占33.4%。

  付诸戒烟行动的职场烟民成功了吗?调查显示,75.1%的职场人戒烟行动都归于失败。能够戒烟成功的基本上是一次戒烟成功,如果第一次戒烟不成功,日后再戒烟成功的难度就更大了。统计数据表明,第一次戒烟就成功的比例为10.9%,而第二次甚至第五次戒烟成功的比例都很小,在0.2%至3.1%之间。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