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争论打击朝鲜先发制人 强硬派要求本国拥核

2009年06月01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据6月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日本是对朝鲜导弹发射和核试验最为敏感的国家,朝鲜每一次导弹试射都在日本引发骚动,5月25日朝鲜核试验以来,日本社会的神经一直紧绷。首相麻生5月26日公开表态,“攻击敌人导弹基地属于正当防卫”,日本一些强硬派甚至呼吁本国拥核。
尽管类似呼声在日本持续高涨,但日本政府的表态相对谨慎,防长公开承诺不率先对朝发动打击。

  朝日电视台5月31日报道说,日本前首相安倍公开表示,日本应拥有攻击敌人基地的能力,否则朝鲜发射导弹,日本必然要求美国保护,但美国决策需要时间。这期间朝鲜可能已发射了第二、第三枚导弹,让日本出现伤亡。朝日电视台新闻主播称,安倍言外之意是美国不可靠。在几天前的一次演讲中,安倍说,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已成为日本保卫国土的巨大枷锁。日本首相麻生是这场讨论中的最高代表。他5月26日公开表示,“攻击敌人导弹基地属于正当防卫”。《日本经济新闻》称麻生的发言给人造成日本可以先发攻击敌人的印象。日本右翼评论家西尾干二在《产经新闻》撰文称,他从专家那里得到情报,日本自卫队虽没有配备空对地导弹,但却拥有十分完善的以战斗机攻击敌人基地的能力。只要美国提供给日本所需导弹,日本的战斗机完全拥有摧毁敌人基地的能力。不过,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5月30日在新加坡承诺,日本不会率先对朝鲜发动打击。

  日本媒体说,曾担任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的田母神俊雄称,朝鲜直到拥有能打到美国的核武为止,一定会反复进行核或者导弹试验。这对日本的威胁随之高涨,所以日本最终也要拥有核武器。日本分析人士说,以保守势力为中心,要求日本增强防卫能力的议论目前占了上风。

  韩国《国民日报》网站5月31日的评论称,韩国也应以核制核,由于朝鲜研发了高性能核武器,日本也能够在一周内造出核武器,如韩国仅相信并依靠美国核保护伞,将不利于国家安全及尊严。

  莫斯科大学国际政治问题专家卡瓦列夫教授认为,日本是否拥核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和外交问题。美国绝对不会允许日本拥核,日本有核等于拔掉了美国在日本驻军以及对日本进行控制的根基。他认为,美国也不会允许韩国发展核武器。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说,日本国内有些人一直想利用朝核问题来寻找日本有核化的理由,但日本如果拥有了核武,亚洲军事平衡马上将被破坏,东亚将出现核军备竞赛风险。对日本寻求核武器的动向,全世界都会保持警惕。(本报驻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特约记者詹德斌林梦叶 萧达 陶短房 郑润宇 本报记者 钟玉华汪析)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