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红牛检出可卡因台湾下架 公司称大陆地区符标准

2009年06月01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5月31日,据台媒报道,自奥地利进口的“红牛能量饮料”被检查出含有微量一级毒品可卡因,台北地检署2009年5月30日查扣41万1960瓶,并要求业者立即将产品全面下架,曾经购买的消费者可凭发票办理退款。红牛能量饮料在2005年间即已在台销售,但因售价偏高,市占率远不如其它厂牌的提神饮料,在主要通路消失了近两年的时间。红牛台湾分公司打算于6月重新出发,并找来熟悉通路运作的南联公司,谁料却发生可卡因问题。
中新社发许康平 摄

  昨天,来自香港等地媒体的报道称,奥地利生产的红牛饮料中,在德国及台湾发现含有一级毒品古柯碱(又称“可卡因”)成分,台湾方面已要求进口商对已流入市面的此批产品全面下架。

  报道称,台湾卫生署30日表示,上周四抽验进口自奥地利的红牛能量饮料时,检出微量可卡因0.030ppb(千亿分之三),已要求厂商全面下架回收。这是台湾首次发现将一级毒品掺入能量饮料的案件。

  在检验结果出来后,台湾卫生署责成台北市卫生局督促进口商全面下架回收涉案产品,台湾卫生署表示,所检出的古柯碱虽然含量极低,不至于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但依法食品中不得含有禁药。

  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副会长崔俊明表示,可卡因由可可叶提炼出来,其中一个主要用途是麻醉,加入可卡因可令饮料“更好味”及容易上瘾。

  据了解,红牛系列产品在全球130多个国家或地区发售,每年卖出逾30亿罐。其官方网站显示,红牛主要成分是牛磺酸、咖啡因及维他命B,若身心疲惫时饮用,可改善集中力、加快反应及促进新陈代谢。

  据报道称,红牛公司对禁售令提出质疑。红牛公司称,红牛可乐中添加的是脱古柯碱古柯叶提取物,这种提取物是各国普遍采用的一种食物芳香剂,红牛可乐和其他含有这种提取物的食品在欧盟和美国都被认为是可安全销售的。

  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张先生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知晓此事,同时其发表声明称,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欧洲红牛公司坚称所生产、销售的能量饮料不含古柯碱,并且符合欧盟和美国食品安全规定。

  声明还表示,中国大陆目前市场生产销售的红牛饮料只有两种,即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和牛磺酸强化型维生素功能饮料,这两款产品与上述被曝光的不是同一种产品。

  张先生表示,在大陆地区的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都是国内生产销售的,包括北京、海南、湖南三个生产工厂,所有产品完全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及相关标准,并接受国家相关部门的抽检和监督,每次抽检都是合格的,“另外,红牛进入中国市场14年来,产品的市场准入证照齐全,产品质量一直是安全可靠的”。张先生还特别强调,公司没有开通网上销售渠道,因此如果网上有销售红牛饮料的,则该产品有可能为假冒伪劣产品。(记者胡笑红)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