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枪击案折射上海安保“转身” 天罗地网正在形成

2009年06月01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5月23日,一名犯罪嫌疑人被缉拿归案(电视截屏)。经上海警方缜密侦查,5月22日发生在上海长寿路,已致2死2伤的枪击案23日凌晨告破。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陆续缉拿归案,另有2名嫌犯重伤身亡。新华社发详细报道

  上海公安包括决策、实战、保障三大板块的现代警务机制逐步完善、成效初显,一张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的天罗地网正在形成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刘丹

  10年前,上海市闸北区天潼路某银行储蓄所发生持枪抢劫案,歹徒从柜台内抢走储户2万多元现金后分头逃窜,罕见的枪击案让赶到现场的民警一时手足无措,嫌犯在案发第二天从民警的眼皮下逃脱。


  10年后,同样在上海闹市区,枪案再发。除两人中枪身亡外,参与斗殴的其他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被警方缉拿归案,整个过程仅用了12个小时。

  10年前的枪击案成了上海警方重大变革历程中凝重的起步,也为上海警方处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注入了“催化剂”。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有关负责人介绍道,10年间,上海公安励精图治,包括决策、实战、保障三大板块的现代警务机制逐步完善、成效初显,一张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的天罗地网正在形成。

  12小时破获“522”枪击案

  5月22日中午时分,地处闹市的上海市普陀区长寿路882弄汇丽花园小区上演了一幕惨暴枪击案,两伙歹徒因债务纠纷争执引发枪击致2死2伤。

  事发后,本刊记者迅速赶到现场,发现警方已在马路两侧拉起警戒线,小区旁一咖啡店通道边留下了一摊1平方米左右血迹,刑侦人员正围绕血迹勘查。

  “当时多名男子在咖啡店门口激烈争吵,声音越来越响,接着双方对骂起来,一方还掏出了枪。”小区附近水果店一名店员告诉记者,他前后一共听到了三声枪响。刚开始,他听到一声类似鞭炮炸响的声音,紧接着又听到两声类似枪响声,他循声跑去一看,只见一名身材微胖的男子中枪倒地,满身是血。

  小区居民见状立刻报警。目击者称,这名身材微胖的男子倒在地上还艰难地用手撑地爬起,踉跄着走进汇丽花园小区,但没走几米就因体力不支倒在小区内,其余几名男子匆忙朝长寿路方向逃离,其中包括另一名中枪受伤的男子。

  “跑在最后的那名男子身上有伤,一边跑一路还滴落着血。”附近居民对记者说,“后来,这群人一起上了一辆事先停在路边的银白色轿车很快消失在车流中。”

  上海市普陀公安分局在当日12时30分许接到群众报警。警方、急救等部门迅速赶往现场处置,同时派出警力追缉犯罪嫌疑人。

  枪击案案发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市市长韩正,市政法委书记吴志明指示要求公安机关全力破案,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上海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对案件侦破作出具体部署。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普陀分局等单位迅速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

  专案组经过缜密侦查,迅速明确了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5月23日凌晨,案发后12个小时后,轰动上海的长寿路枪击案迅速告破。

  据警方透露,22日晚18时许,两名犯罪嫌疑人在上海长途客运总站落网。随后数小时内,专案组乘胜追击,又分别在上海市漕宝路、都市路、松江荣乐东路等地抓获另外多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至23日凌晨,参与斗殴的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缉拿归案。犯罪嫌疑人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警方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系因债务纠纷发生争执并持械打斗,进而用自制土枪射击。目前,涉案4把自制土枪、1把管制刀具和2台涉案车辆已被查获。

  “网格化”管理密织“天网”

  在上海闹市区发生枪击案近年来极为罕见。上海警方12小时破获此案,获得网民和市民们的一致称道。上海市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斯伟江第一时间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帖:“抓到人是硬道理,涉枪嫌犯事发12小时全部被抓,上海警方够牛!”

  在上海市民的记忆中,10年前上海也曾发生过一起轰动一时的持枪抢劫银行案,虽然两名歹徒最终双双落网,但整个案件侦破前后花费了一周时间。

  也许没人会想到,正是这起枪击案日后成了上海警方重大变革历程中凝重的起步,也为上海警方处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注入了“催化剂”。

  1999年4月8日上午9时,位于上海市闸北区天潼路边上的一家银行储蓄所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案。歹徒从柜台内抢走储户刚刚存入的2万多元现金,然后分头逃窜,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时间。

  案发后,一名歹徒在逃跑时被当场擒获,而另一名歹徒则去向不明。据参与侦查此案的警官回忆,当时,案发2个多小时后一线民警还没有得到对逃跑歹徒布控查缉的指令。一个昼夜过去了,五天过去了,逃跑的歹徒踪迹皆无。直到一周后,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的一家旅社内,歹徒封德军才最终被抓获。

  据封德军自己交待,他在案发第二天逃出上海时曾在一个道口遇到了正在查缉的民警,但民警只是多看了他几眼就放过了他。

  当时警方的迟钝让一个巨大的质疑浮现:公安机关长期以来一直沿用的传统治安防控模式和打击犯罪手段是否落伍了?甚至有人表示,天潼路枪击案集中暴露了当时上海警方在勤务模式、实战能力、警员素质、通讯装备等方面的不足。

  当时的种种尴尬让上海市公安局领导深受触动,如何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改进已明显不适应形势变化的警务模式,成为当时上海公安必须破解的课题。

  于是,2000年,上海市公安局对旧有勤务模式进行新一轮改革,开启了“网格化街面巡逻”机制——上海警方拿出一半以上警力对辖区街面实施24小时全天候巡逻,并在派出所建立专职巡逻队伍。一批原本在机关科室工作的民警被调整到了巡逻一线。

  具体说来,所谓“网格化街面巡逻”机制,就是将派出所辖区划分为若干巡区,统一编号,网格布警,采用徒步巡逻、骑用自行车、驾驶机动车等方式,屯兵街面,统一指挥,快速反应,互相策应,实施全天候街面动态治安管理。

  2000年9月,上海首批网格化巡逻试点在上海黄浦和虹口两个区同时展开。经过近半年试点,2001年4月,网格化巡逻模式在上海中心城区陆续推开。

  2002年9月11日下午14时22分,上海市黄浦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110报警,称辖区内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件。接到警情,指挥长张荣秋立刻通过电台向此时正在这个巡区巡逻的民警发出出警指令。接到指令不到一分钟,附近巡逻民警相继赶到现场。出警民警随即和保安将大楼封闭,禁止一切人员出入,后续警力相继到达,对整幢大楼展开地毯式搜索。犯罪嫌疑人无路可逃,15分钟后被民警当场抓获。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凯表示:大量警力投放到街面实施“网格化巡逻”,出警速度加快,街面治安状况显著改善。网格化巡逻正逐步成为一道覆盖整个社会面的防范控制网。

  “网格化巡逻这一新的勤务模式的实施,不仅在预防和打击街面犯罪方面显示出巨大威力,更给上海公安机关日后的现代警务机制建设打开了前进的突破口。”刘凯说。

  现代警务机制带来快速反应能力

  1999年天潼路持枪抢劫银行案中,警方出现的指挥混乱、反应迟钝等现象,让上海市公安局推进另一个制度创新——将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原设的值班长岗位取消,改为指挥长岗位。

  由此,上海市公安局成立指挥中心,这一“神经中枢”是上海市政府处置突发事件的一个指挥平台,每天上海发生的所有警情,不管是交通、火灾、治安、刑事案件,还是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所有处置指令都从这个大厅里发出。

  近年来,上海警方通过选拔一批经过培训的民警走上了指挥中心指挥长岗位,刘懿是当时唯一的一名女指挥长。

  “以往的值班制度虽然也在公安指挥工作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指挥层级多,效率较低。一旦遇到突发警情,往往会错失处置的最佳时机。”刘懿说,指挥长是指挥中心的灵魂,指挥长这一专业岗位的出现对快速处置突发事件赢得了宝贵时间。

  为确保指挥长能够科学合理地处置突发事件,上海市公安局后来又配套实施了“应急处置预案”工作机制。

  上海警方表示,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使得上海公安机关的应急反应能力明显提高,为科学预警、快速反应和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2年,在历经一年的调研和探索的基础上,上海市公安局构建现代警务机制的总体方案正式出台,提出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上海建成现代警务机制的基本框架。

  2004年5月13日,第四届上海国际珠宝展开幕的第一天,一家参展商价值69万美元的钻石不翼而飞。上海警方迅速调集警力合成作战,现代警务机制威力初显,在5天后将参与跨国盗窃团伙的犯罪嫌疑人25人全部缉拿归案,所有钻石悉数追回。

  上海市公安局又提出从2005年到2007年,用3年时间深化完善并初步建成上海现代警务机制,而2008~2010年上海公安提出的建设目标则定为规范化、信息化和集约化。“没有信息化就没有高质量的现代警务机制”,上海公安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

  2001年初建立的上海法庭科学数据库,经过不断升级改造,现已成为国家级DNA实验室。上海市公安局建成覆盖全市的公安专用高速宽带网,为上海4万多民警提供各类信息化应用服务。

  以科技助警为例,2004年上海警方引进新指纹识别系统,设计库容量为100万枚实指纹和10万枚现场指纹,比对速度为每秒80万枚,终结了依靠人工比对指纹的历史,为案件侦破带来了极大便捷。

  而为提高治安防控能力,上海警方近年来在全市所有内环高架匝道口、外环线匝道口和出入市境道口设置了三道查堵防线,一旦发生重大情况,可迅速在三道防线部署千余警力,15分钟内关闭所有道口。同时,分布在各机场、火车站、码头的民警立即开展相应查堵工作,遍布全上海的240余辆公安GPS巡逻车和训练有素的特警也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上海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早在几年前,上海警方就开始了对实时图像监控的大规模运用。上海曲阳路派出所的监控设备安装于2005年,是上海市公安局建设社区治安图像监控中心的试点之一。派出所的监控室中可以清晰地看到64个摄像探头实时拍摄的街道和场所的镜头。

  如今,在上海市的主要道口、地铁沿线、重点场所、要害部门、标志性建筑周边都设置了摄像监控点。小到道路交通管理、社会治安防控,大到突发事件处置、重大安全保卫,隐蔽的“眼睛”如同警惕的“卫士”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

  刘凯副局长说,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和全方位覆盖的工作网络,将过去分散的情报信息整合梳理,在统一的平台上采集流通,实现资源共享,这是上海现代警务机制的中枢环节和连接纽带;分散在各个警种、部门的各类情报经过收集整理、研究判断,再通过四色分级预警和按事件时控分析系统辅助决策并为实战部门提供服务,这是上海公安工作持续发展的增长点,也是上海警方提高驾驭社会治安形势能力的突破口。 (来源:瞭望)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