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分析:通用破产重组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

2009年06月01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4分报道,今天是6月1号——美国政府为通用汽车重组设定的"最后期限"。业界普遍预测,这家美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百年汽车老店,将在今天步克莱斯勒的后尘,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
中国之声连线记者进行报道:

  中国之声:据说通用汽车已经开了两天董事会会议,准备就公司命运作最终的决定。现在有没有结果?今天会宣布破产保护吗?

  记者:通用破产保护的方案基本上出来了,媒体估计是当地时间6月2日会宣布破产保护,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将会有一个讲话。其实“破产保护”简而言之就是公司的重组,创建一个新公司,并且把所有的优质资产转移到新公司。

  美国企业的通常做法就是希望通过法律的手段甩掉债务,让公司得以生存。目前通用破产保护的重整方案是由政府主导的,通用和它的子公司把主要的优质资产用来创立新通用。对于新成立的通用,美国财政部再提供300亿美元的支持,财政部持有72.5%的股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持股17.5%,还有其他的债权人获得10%。对于现在的债务情况,大概170亿美元会进入新通用,剩下的资产和大概270亿美元的债务将留在原来的通用,并且逐步分拆出售。

  这样一来,奥巴马政府就成为通用的股东,据说这个破产重组方案花费纳税人的资金比原来预计高出几十亿美元,美国政府在通用汽车身上可以说是下了大注,如果通用没法恢复元气的话,美国纳税人会蒙受巨额的损失。

  中国之声:通用汽车这回申请的是破产保护,和破产是一回事吗?

  记者:应该说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在美国,破产保护并不是特别可怕的事情,这是美国的独特制度。美国的破产法第7章规定破产清算,重点在前两个字“破产”,就是平常意义上的破产,特点就是停止运营,退出市场,对企业资产进行清算等等。破产法第11章规范破产保护,重点是后两个字“保护”,目的是让负债的企业实施重组计划,提高偿还债务的能力,增加运营收入,降低运营成本等。而且在这个期间,企业可以保有自己的资产并且继续运营,员工还可以继续工作。当然破产保护也不是万能药,也是不得以的选择,根据法律,公司的破产保护状态是有期限的,不能无休止继续下去,所以有人说破产保护更像是“死刑之前的缓刑”,如果重组失败的话,就要沦为破产清算了。

  中国之声:通用是想通过破产保护达到“凤凰涅槃”,你觉得成功的可能性大不大?历史上有没有破产保护以后起死回生的例子,有没有最终失败并走向破产的?

  记者:首先从美国政府来说是力保通用的。原来的债务重组方案出来以后,因为兑价太低遭到了债权人的强烈反对;谈判破裂之后,美国政府为了推动通用的债务重组做出一定的让步,美国财政部出乎意料地提出了一个“甜头更大”的债券放弃补偿方案,希望债权人不能在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以后对重组计划说不,所以美国媒体都认为,政府这次的注资通用将成为一次史无前例的实验,不管是白宫还是国会,都想通过这一过程重塑美国的企业形象。从这一点来看,通用重组成功的希望还是比较大的。

  但是破产保护程序本身具有不可预测性,奥巴马的助手表示,和克莱斯勒相比,通用因为沉重的债务和复杂的局面,破产的风险大于克莱斯勒。通用“保护”搞好了,可能会保护出来一个新的健康的公司,如果保护坏了,后果将是震动全世界的。

  美国历史上关于破产保护成功和失败的案例都不少,如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是全球第二大航空公司,9·11之后,它的业务遭受了重创,2002年底其申请了破产保护,也是有史已来美国申请破产保护最大的航空公司。在美联航申请破产之后,它的股价不跌反涨,说明投资者对美联航的信任程度,后来也证明美联航渡过了这个难关,并且保住了其在航空业的地位。但另一个例子是泛美航空,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之后,大西洋的航空流量大大减少,影响了泛美的业务,泛美在1991年申请破产保护,但是即便出售了所有的优质资产,剩下的东西也不够维持一家航空公司,所以只有在1991年倒闭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