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增加能源产业投资与购美国国债无关

2009年06月01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国新办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我国能源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张主任,您刚才也说美国奥巴马总统上台后在新能源发展方面提出了新的主张,欧盟、日本这些国家很快做出了反应,请问这样对中国有何启示?下一步中国新能源发展方面您有哪些新思路?第二个问题,关于成品油的问题,刚才您说汽油柴油每吨上调了400元,但是上调幅度并不是很大,请问近期内是不是还有上调的空间?如果上调的话,幅度力度会不会有所加大?最后一个问题,现在经济危机,中国大幅购买美国国债,有专家学者建议,中国此时应该按照现在情况投资能源产业,发改委最近有没有关于能源的新的投资计划,在采购方面会不会加大力度?谢谢!

  张国宝:

  关于新能源方面的问题还是请刘局长回答,如果需要的话我也可以做一些补充。

  刘琦:

  当前世界各国应对金融危机,都把发展新能源作为一个重要举措。而且我注意到一个现象,无论是能源的生产大国还是能源的消费大国,都把新能源放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

  4月26日,我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亚洲能源部长会议,我注意到,中东的石油生产大国也在发展风电、太阳能新能源。美国、欧盟,还有这次我出访的日本和韩国,都把新能源作为一种战略的选择。我想世界发达经济体大力推进新能源的发展,既着眼于当前应对金融危机,更从战略的高度抢占未来经济的制高点,所以在增强能源和气候上的主动权。中国非常重视新能源的发展,我们国家能源的发展战略:节约为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保护环境、加强国际合作,其中多元化发展把新能源的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我想中国下一步发展新能源要着力的把五件事情做好:第一,要把新能源放在一个战略地位;第二,做好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第三,要加强新能源的技术研发。也就是刚才那位记者关心的。第四,要大力增加对新能源产业的投资;第五,要创新体制,促进新能源的发展。总之,我们要把新能源的发展放在一个战略的位置,加以充分的重视。

  这里我还要强调的一点是,加快新能源的发展,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

  张国宝:

  关于这个问题我也做一些补充。我们注意到美国奥巴马总统当选以后,在新能源当中宣布的一系列政策,也注意到日本、德国、欧盟的一些国家,关于加大新能源发展的一些新政策。我们也在认真研究这些国家在新能源当中推出的政策,我们会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我们发展新能源的政策。但是我要说明的是,中国发展新能源,以及可持续发展能源并不是在这些国家公布新能源政策之后,如果你们注意一下的话,多年以来都在强调发展新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我们在两年多以前,全国人大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大家注意到这可不是在奥巴马当选总统之后。我们强调要发展太阳能、风能这样的可再生能源,也是在多年以前就开始。我们连续三年,风电的装机容量都是成倍、翻番地增加。

  我本人也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要打造中国风电三峡》这样的文章,这些文章也是在奥巴马宣布新能源政策之前。所以,别的国家关于新能源的一些政策对我们有借鉴的作用,我们会结合中国的国情来制定关于中国发展新能源的政策,但是要说这些政策,还是依据中国的国情做出来的。

  关于新能源,我在一次演讲当中讲到,原来它有三层含义:一是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人类总是要关注到化石能源枯竭以后,如何用可持续发展能源的问题。二是新能源和关于大气减排、防止气候变暖密切相关。三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关于发展新能源又赋予了第三个含义,就是应对金融危机增加就业的一种手段。

  在几天前,中国和美国的新能源论坛上,刚才我提到,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克里参议员做了一个演讲,他说在新能源领域当中也可能会产生像Google这样的新的富翁。而且他也说,德国已经宣布今后在新能源领域当中的就业人数要超过汽车就业的人数。我对他演讲当中的这些内容也做了一些呼应,我说你刚才讲的两点,在中国都可以找到例证。关于类似于Google这样的,能够成为新的企业家的机会在中国早已出现,我举了无锡尚德这样的例子。无锡尚德的施正荣先生就是介入到新能源领域当中,现在不仅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太阳能生产商,他本人也登上了福布斯财富榜。这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吗。像无锡尚德这样的不是唯一的例子,在座的新闻界朋友可能都知道,原来我们有一个制造风电的金风企业,这个公司上市的业绩也非常好。

  关于新能源当中的就业,我在我的演讲当中也举到了一个最近温总理在访问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例子,在温总理不久前访问辽宁东北老工业基地召开的座谈会上,大连重机场的总经理发言,他的传统产品就是钢铁、矿山和港口机械的订单减少了60%,但是大连重机场今年的产值还要远远超过去年,他们靠什么呢?他的风力发电的订单要比去年增加200%,他的例子也不是唯一的;东北还有一个著名的企业,叫第一重型机械厂,它的钢铁订货一下子掉了20亿人民币的订单,但是由于有核电这样的订单增加,所以他的整个产值不仅不会减少,而且还会增加。

  这位记者后面还有两个问题,一个还是关于油价调整问题,我刚才已经讲过了,是不是这个问题不再回答了,因为今天已经谈论得很多了。

  你的第三个问题是关于美国国债和中国能源产业投资的问题。我不想把购买美国国债和中国增加能源产业的投资联系在一起来谈。我知道在媒体当中,有一些关于这些问题的讨论,我想你也会注意到,中国现在仍然持有美国的债券。中国增加在能源领域的投资,不仅是在中国国内,而且在海外,这个对增加全世界的能源的产能是有贡献的。我想国际社会应该以积极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情,而且我们中国,从我们的外汇储备来讲,我们有能力来做这件事情。即便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今年第一季度我们的出口下降了,但是大家可能也注意到,我们的外汇储备仍然增加了400亿美金。所以我们完全有能力用这些资金来进行海外的投资,这和买不买美国的国债不要联系在一起去想。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