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回应用电量与经济倒挂 拒绝评论汽油涨价

2009年06月01日11: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中国网 王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中国网 王锐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

  国新办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我国能源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郭卫民 :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中国的能源状况一直为国内外所普遍关注,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先生,向大家介绍我国能源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张国宝副主任也多次出席国新办的发布会,也是为记者朋友们所熟知。今天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先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先生。下面先请张国宝先生做介绍。

  张国宝:

  新闻界各位朋友,上午好!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关于能源问题的新闻发布会,这是一个为国内外关注的话题。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美国为代表的很多国家都把发展新能源作为一个重要的应对举措。国内能源行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能源需求下降,部分能源企业效益下滑。金融危机对能源工作既带来严峻挑战,同时也蕴藏着重大机遇。去年3月经全国人大批准,组建成立了国家能源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和能源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在果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拉动内需、提振信心、调整结构、扩大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大家可以了解到一年来能源工作的概况,我就不再赘述了。

  在今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09年的工作做了总体部署。能源领域的任务,可以用“一、二、三、四”来概括。

  “一”是围绕“一条主线”。就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突出“两个重点”。一个重点是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重大能源项目在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着力推进大型核电、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煤电基地、可再生能源和城乡电网改造等工程建设。另一个重点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能源供需形势相对缓和,为结构调整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抓住这一机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着力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进一步淘汰小火电、小煤矿、小炼油等落后生产能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清洁化水平。

  “三”是做到“三个加强”。一要加强能源行业管理。二要加强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三要加强国际能源合作。

  “四”是抓好“四项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二要优化利用传统能源。三要培育和发展大型能源企业集团。四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创新。

  上述几个题目,我就不展开说了,我想留下更多的时间给记者朋友们提问。

  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依法行政,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推进政务公开,认真履行职责,勇敢面对挑战,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努力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很高兴回答大家的提问。

  主持人 郭卫民:

  刚才张主任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的时候报一下新闻机构。

  中央电视台记者:

  新能源发展规划据说已经上报到国务院了,请问张主任,新能源发展规划的重点是什么?大概什么时候出台?谢谢!

  张国宝:

  这项工作是刘琦副局长分管,我想请他来回答。

  刘琦:

  国家能源局正在组织研究拟定新能源的发展规划,我们在4月2日正式启动这项工作,近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广泛听取了部门、地方、企业和专家学者的意见,现在应该说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讨论稿。

  我注意到现在的媒体作了广泛的报道和宣传,应该说是炒得比较热。我想这一规划的出台,我们还要进一步的深入的研究,按照程序还要上报国家发改委、上报国务院,我想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适当的时机会出台。

  关于新能源很难界定,各国的说法都不一,我们这次编制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把能源主要界定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关于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的能源。另一方面,对传统的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的能源,比如说对煤炭清洁的高效利用,比如说车用新型的燃料,以及智能电网,等等。我可以给大家透露的是,这个新能源规划基本框架有五个方面:第一,我国新能源的现状及面临的形势;第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第三,规划的目标;第四,工作任务和重要项目;第五,政策保障措施。

  新能源规划我想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也可以说是一石三鸟。第一是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增加就业,第二个是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持续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第三个是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提升中国能源的国际竞争力。

  法新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这样的,今年12月份联合国会召开一个环境大会,而且前不久美国有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到中国来探讨节能减排的问题,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温室排放国,您是否有信心中美两国在联合国开会之前就节能减排达成一个协议?

  张国宝:

  现在全世界都非常关注气候变暖和减少对大气排放的问题。我们中国积极地参加了世界上各种关于减排和防止气候变暖的会议。美国也是十分重视发展新能源和减少对大气排放的问题。我想全世界都已经注意到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新总统以后发表的一些施政纲领,其中很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在7800亿美元的投资当中,他准备拿出1500亿美元来发展新能源。我们和美国在多边和双边交往当中,都把发展新能源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合作作为中美合作的一个很可能发展的领域,双方都非常重视。

  刘琦:

  确实像你刚才讲的那样,最近美国众议院的议长,还有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主席克里先生都过中国访问,并且我和他都出席了中美新能源论坛,我们两个人作为演讲嘉宾,都在论坛当中发表了意见。如果你注意佩罗西议长的议程,你会发现她访问的很多内容都和新能源、减排有关系。而且在她的日程当中也加了一项新的内容,过去原定的议题当中是没有的,就是出席了中美新能源论坛。正像您刚才讲的,中美两国目前是世界上两大能源的生产国和消费国。我们两国都认识到,我们有共同的责任,参加国际社会,减少大气排放,以及发展新能源。我想两国都认识到,在这个领域我们有着共同的责任和利益,这个领域是中美今后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在你的发言稿里讲,目前国内能源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您能不能具体讲一下这种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影响到底多严重?另外,你讲能源需求下降,部分企业效益在下滑,目前的趋势是什么样的?请问刘琦局长,刚才你讲,新能源发展能源另外一个意义是,我们要占领将来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你能不能评价一下我国目前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在科技创新能力这方面,目前到底是什么情况?

  张国宝:

  现在全世界比较共同的看法都认为,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是续上个世纪30年以来影响最大的一次金融危机。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虚拟经济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并且这种影响也向实体经济转移。对能源领域来讲,影响表现为能源的需求在下降,我们的电力从2002年6月份以来,一直持续到2008年的9月份,都是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所以媒体的朋友也都很清楚,在将近6年的时间里,我们电力的需求都绷得很紧,往往反映出来的都是电力需求供应不足。

  这种形势从2008年9月份以后发生了一些变化,电力的需求从去年的9月份以来出现了负增长。就拿今年1-4月底来讲,火力发电的小时数也比去年减少了238个小时。今年的1-4月份,包括1-5月份,因为已经过了5月底了,这个数字我们也都已经知道了,电力需求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大约4%。加上去年夏天,由于电力需求旺盛,煤价上涨,当时考虑到不要影响中国过高的通货膨胀,所以让电力企业也承受了一部分煤炭价格上涨的因素,因此电力行业的效益是有所下降。

  煤炭和电力情况一样,由于电力耗煤和钢铁耗煤等的下降,所以从去年煤炭一度非常紧张,而且价格上涨,到现在也出现了煤炭价格的回落。

  包括油气领域当中,可能有些朋友会问,油价下跌了,应该炼油行业的效益会有所好转,但是在几个月当中必须要消化他们在高油价时候进口的原油,比如说油价下跌到40美金的时候,他们可能还有一些在100美元时候进口的库存,所以要消耗这一部分的库存,头几个月的经营也会受到影响。能源需求的下降从我们一度被媒体关注的原油进口量也可以反映出来。今年1-4月份,我们累计进口的原油量是5707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5%。这些因素会给能源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影响。这是我回答你的上半截的问题,你的问题太长,下半截由刘局长回答你。

  刘琦:

  由于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我有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方面,新能源发展是一个方向,现在各国都非常重视新能源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发达体,把新能源发展放在更重要的战略地位。所以我们新制定的新能源发展规划就把这个作为一个追求、一个方向、一个目标去努力,所以中国的能源必须把新能源发展作为一个战略思考,要未雨绸缪。第二方面,一个新的产业发展,不光是要政府去推动、市场拉动,关键还要有科技去撬动。只有实现了科技的进步和撬动,才能使这个产业降低成本,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第三方面,我们在制定规划期间和科技部进行了广泛交流,所以规划最后出台的时候大家会发现,科技在规划中的份量。

  道琼斯记者:

  我有三个问题:第一,您如何评价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改变石油的配给或者配额。第二,中国昨天决定提升油价,人们是否非常关注油价,价格机制是否可靠,您如何评价?第三,中国是否会改变中海油对于海上石油的垄断?

  张国宝:

  关于OPEC从国家这次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石油价格下降以后,他们采取的一系列关于配额的措施。总的来看,全世界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原油的需求是在下降的。据有关统计资料,大概每天要比过去下降420万桶。所以OPEC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已经一再宣传要调解石油生产的配额。但是这些措施也并没有能够止住油价下跌的趋势。我想OPEC他们关于削减配额也受到了各种因素影响,包括本身本国的财政平衡的需要,以及他们现有生产设施开工的需要。我最近看到的材料,OPEC最新的一些观点,多数OPEC国家认为,现在还不宜减少石油的配额。

  最近大家可能会关注,油价最近一段时间涨幅很快,一度涨到了每桶66美元,5月份可能是近10年来单月涨幅最高的一个月。今年1-5月份,油价从最低的每桶37美元到最高的66美元,这个幅度变化也是相当大的。对于这一现象,国际上很多分析家都有各自的解读,我注意到,有些分析家认为,最近一段时间油价过快上涨,已经说明了有些游资又进入到了油市。因为实际上原油的需求这段时间并没有大的上涨。而且大家也应该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原油的进口当中,有相当部分是有些国家看到油价比较低,在增加自己的收储,并不是在实际消耗原油。甚至有些国家在利用油轮来收储原油,但经过今年上半年的收储以后,我了解,大部分国家的原油储备设施已经储满了。所以今年下半年再像上半年这样大量的增加收储也是有困难。随着分析今后油价走势的时候,我想分析家们应该注意到以上这些现象。

  你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国油价调价的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大家已经都很清楚了,昨天晚上我们每吨成品油已经平均上调了400元人民币。这是根据中国成品油价格与国际结构接轨的机制来实施的。因为这件事情在国家发改委由价格司负责,我不想做更多的解读,你们可以向价格司寻求有关情况。

  你的第三个问题是不是为改变中海油在海上油田开发上面的垄断地位,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因为过去我们成立中海油的时候有这样一个规定,就是在负5米以深的海域的海上油田的开发,主要是由中海油来负责,但是在浅海的开发,其它的油公司也是介入的。我想请你注意到,在我们倡议国际合作当中,不仅是中海油,我们的中石油、中石化,他们也都参与了国际海上油田的开发。谢谢你的问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