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神木免费医疗患者租房排队就医 模式难简单复制

2009年06月01日1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在北京肿瘤医院就诊的神木患者乔礼里(左)和杨怀昌,就免费医疗带来的实惠算账 摄/记者付丁


  截至今天,陕西省神木县在全国率先推行的全民免费医疗政策已实施3个月,当地定点医院患者爆满,北京6家定点医院却没有出现扎堆就诊现象。

  自3月1日推出全民免费医疗后,神木模式就饱受争议。据了解,一个现象一直令政府“头痛”:该县7所定点医院病床全部爆满。据媒体报道,一些人为了看病,专门在医院附近租房排队住院。

  免费医疗带来的患者扎堆,是否波及神木设在北京的6家定点医院?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是否会被外地挤占?

  据神木县合作医疗办统计,3月1日以来,到外地看病的大约有400人,其中来北京看病约占1/3,有110人左右,而在当地医院就诊的前两个月就达到了3200余人(5月份的数据还在统计中)。

  探访北京

  患者:有免费医疗“心里踏实多了”

  5月21日傍晚,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肿瘤医院门诊楼二层的介入科病房,这里住着两位来自陕西省神木县的病人。

  “我这是肝病的问题。我是去年农历十一月份知道的病情,在当地住了没几天,就转到山东淄博一家比较知名的医院去了。后来,(在北京)有了免费医疗(的定点医院),我就过来了。”来自陕西省神木县神木镇前坡村的村民杨怀昌说。

  “其实,就是不报销,要是得了病也得看呀。”杨怀昌说。

  乔礼里来自陕西省神木县栏杆堡乡乔家坬村,在家以务农为主,这次经杨怀昌介绍,来肿瘤医院看肝上长的血管瘤。

  “今年4月份,在我们那儿的县医院做了CT,说是肿瘤,我们那儿看不好,后来打听到这个医院不错,还是县合作医疗办指定的定点医院,所以就过来了。”乔礼里说。

  据杨怀昌介绍,自从县里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以来,身边到北京来看病的人比原来多了点。

  不过在来北京看病之前,需要经过审批。“这是第一次到外面来看病,所以还不知道回去咋报呢。”乔礼里有点苦恼。

  不过,对于能够实行免费医疗,他们都觉得挺高兴的。杨怀昌的家属说,得了病,砸锅卖铁也要看,但花销多了家里确实负担不起,现在实行免费医疗,看病的时候心里踏实多了。

  医院:神木患者没造成负担

  在采访两名患者前,记者和北京肿瘤医院门诊楼的值班医生聊了起来。有不少人并不了解关于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的情况,知道的也是一知半解。

  “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大概有十来个神木县的病人到我们这儿来看病,目前还在住院的有4个。对医院来说,就是常规的接收与治疗,而且我们也不知道神木县把我们医院定为定点医院的事儿,所以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这些患者的增加不会对医院造成负担。”该医院宣传科的刘晨告诉记者。

  患者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神木患者并没有因为免费医疗而多开药、开贵药。

  记者从天坛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处了解到,神木县将他们医院设为定点医院,对他们并没造成什么影响。

  新闻背景

  《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实行住院报销起付线制度,起付线以下患者自付,起付线以上费用予以报销,但每人每年累计报销医药费不超过30万元。(起付线标准:乡镇医院为每人次200元;县级医院为每人次400元;县境外医院为每人次3000元)

  连线神木

  集中进京看病现象没出现

  日前,记者就神木县患者来京就医情况采访了神木县卫生局专门负责“全民免费医疗”工作的康复办主任刘小军。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选择北京肿瘤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6家医院作为在北京的定点医院,是因为他们的医疗水平高吗?

  刘主任(以下简称“刘”):通过近几年合作医疗办的统计,去这几家医院看病的人比较多,所以我们选择这6家作为定点医院。

  FW:在北京设立定点医院,会不会造成患者都往北京集中的现象?来京看病的人数是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不少?

  刘:没有增加。神木县对来京看病的标准规定得很严格,并不是什么病都可以去北京治。

  FW:病人要来京看病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刘:(当地)专家们认定病人所患的疾病在当地看不了,病人才可以来京诊治。

  北京的医院没给患者开贵药

  FW:在北京看病要比当地贵吧?

  刘:北京的大医院看病比我们当地医院费用要高。在我们县上,一个小病一两千块钱就能看好了,在北京可能就需要上万块钱。

  FW:那在京看病的报销政策与在神木县看病一样吗?

  刘:来京看病的报销比例比在县里看病要低,按规定最高报70%。在北京看病都是最出色的专家、教授坐诊,我们县里是礼拜一主治医生坐诊。北京的医院费用比较高,如果跟县里一样,也是对我们经济资源的浪费。

  以前去北京看病的人负担很重,实行新制度以后,报销的比例加大了,很多慢性病、重病患者负担减轻了。

  FW:来京的病人一般花费多少钱?

  刘:根据目前的情况,来北京看病的费用少的有两万元,最多的花费十万元左右。

  FW:有没有患者因为免费医疗政策故意在医院开贵药?

  刘:北京医院管理得很好,不会因为能报销而故意给病人开贵药。

  专家观点

  神木模式不能简单复制

  ●点评专家刘国恩:医改专家,北京大学卫生经济与管理学系主任、北京大学中国医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神木出钱让老百姓来北京看病,得到了医改专家刘国恩的肯定。

  至于神木免费医疗模式能否推广到其他地区,刘国恩认为,神木模式并不具备全国意义的典型示范作用,但不能因为它的示范作用小就否定这一模式。同样,也不能因为免费医疗在神木县可以推行,就认为该模式可以简单地复制到其他地区。

  推行神木模式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政府财政收入能够持续承担免费医疗费用,二是解决医疗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财政支持只是解决百姓看病贵的问题,而不是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文/记者王敬霞实习生刘泽宇欣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