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卢武铉最后的日子:很焦虑 不见客(组图)

2009年06月01日1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韩国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卸任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头戴斗笠踏着自行车带着小孙女行驶在乡村小路上。当地时间2009年5月23日,正在接受受贿调查的卢武铉在峰下山投崖身亡。

  韩国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卸任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头戴斗笠踏着自行车带着小孙女行驶在乡村小路上。当地时间2009年5月23日,正在接受受贿调查的卢武铉在峰下山投崖身亡。


  “其实,做官受贿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了,卢武铉为什么选择自杀?”高星爱是个中国女孩,眼下在韩国首尔读书。对于卢武铉自杀,她说,现在还没有确定卢武铉是否真正直接受贿,即使事实果真如此,那么在韩国政坛受贿的也绝不仅仅他一人。为什么只有他选择自杀?

  和高星爱一样感慨颇深的还有众多韩国民众。得知前总统卢武铉因受贿丑闻自杀后,很多民众嚎啕大哭,悲伤和愤怒夹杂在一起,他们甚至在雨中集体阻挠总理前往悼念。

“我认为(卢武铉)是时代的牺牲品。在勾心斗角的韩国政坛,一颗巨星陨落了”、“卢武铉是勇敢地与既得利益阶层斗争的优秀总统,韩国从来没有出现过像他那样的总统。我们总有一天会对今天感到后悔”......

  愤怒的人们不相信他们心中的清廉前总统会与“受贿”二字扯上关系,但事实却摆在眼前:不堪家族受贿丑闻的困扰,卢武铉选择了自杀,而这已经消逝的生命能否换回他的清白?

  反腐者被控贪污受贿

  作为韩国第16任总统,卢武铉以“农民之子”、“人权律师”的清新口号进入青瓦台。1946年,卢武铉出生于釜山以西金海市一个贫农家庭,受限于家境,不得不提前辍学,但卢武铉刻苦自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后来成为地方法院法官,1978年转为律师。

  2002年,韩国第16任总统大选,那是人权律师的名头在转型期国家仍然吃香的年头,卢武铉的口号是:“世代交替,彻底清算老朽的政治丑态”、“积极消灭国民对李会昌(选战对手)儿子逃避兵役、带媳妇到美国生孩子、动员国税局筹募政治资金等腐败舞弊的疑惑。”卢武铉以清廉打腐败,以改革攻保守,以人民轰特权,加上反美等民族主义情绪,最终击败对手当选。在总统就职仪式上,卢武铉信誓旦旦地说:“容纳违规和腐败的时代已经结束。希望社会领导深刻反省。”

  但一切似乎是命运的捉弄。以清廉自称的卢武铉却被指控贪污受贿,这无疑是打了自己的嘴巴。

  早在去年年底,韩国检方在调查泰光实业总裁朴渊次贿赂案时,就开始调查前总统卢武铉与朴渊次之间的金钱来往。当时检方了解的情况是卢武铉卸任后曾向朴渊次借款15亿韩元。后来,韩国大检察厅查出朴渊次曾在2008年2月卢武铉总统卸任前,向卢武铉兄长卢建平的大女婿延哲浩汇款500万美元,这使朴渊次贿赂案再次升级。

  令韩国各界大跌眼镜的是,4月7日,卢武铉通过个人网站发表了题为“致歉”的文章,表示自己的夫人权良淑在庆尚南道老家通过郑相文拿了朴渊次的钱并使用,主要是还清债务。郑相文与卢武铉曾是儿时的玩伴,在卢武铉担任总统期间郑相文还担任了总统府总秘书官,相当于卢武铉的“大内总管”。

  “去问我的家人”

  受贿的指控让卢武铉极度焦虑。在韩国历任总统中,卢武铉是第三个因涉嫌在职期间受贿而到检察厅接受调查的人。长达10小时的调查对卢武铉来说无疑是煎熬,但冷静的卢武铉并没有焦躁,他以冷静的语气继续否认了自己的嫌疑。

  当卢武铉出现在大检察厅大楼里和回家时,正如很多人预料的那样,他没有说太多话。卢武铉在就任总统不久的2003年3月,在与检察官们展开的“对话”中,以随机应变和出色的口才压倒了检察官,因此,将卢武铉视为“辩论专家”的检察厅对卢武铉的平淡反应也很奇怪。

  那么,在1120号特别调查室里,卢武铉会是什么样子呢?

  卢武铉在4月30日晚11时20分与从“唯一赞助者”变成“悲剧性命运的对象”的泰光实业总裁朴渊次会面。两人尽管只进行了1、2分钟的短暂会面,但脸上都出现了百感交集的表情。

  卢武铉看到身穿蓝色囚衣进入调查室的朴渊次后,从椅子上站起来说:“您真是辛苦了。”并伸出手与其握手。两人都将手放在背后进行了对话。

  朴渊次说:“我们是20多年的知己,怎么可能互相对质呢?我有意说出事实,因此请总统也如实说出来吧。”卢武铉回应:“我说过不接受对质审问。我也可能像朴总裁那样,马上会穿上‘蓝衣’。”(“蓝衣”指的是被关押在拘留所里的朴渊次所穿的囚衣。)

  两人还互致问候,彼此嘘寒问暖。卢武铉望着对面的朴渊次,表情冷漠:“如果获得自由,我们再见面吧。”朴渊次只是回了句“请注意健康”,便匆匆离去。

  在对卢武铉长达10小时的调查正式开始前,中央调查部长李仁圭与卢武铉一起喝茶,要求其诚实面对调查。在卢武铉回家前的5月1日凌晨2时10分许,李仁圭来到1120号特别调查室,向卢武铉打招呼说:“您辛苦了!”卢武铉也同样说了一句“辛苦了!”。

  卢武铉在接受调查期间,每次休息时都吸烟,但在检察官面前接受调查时,都是挺起腰杆没有低下过头。对卢武铉的审问调查记录达80多页,卢武铉及其律师对每一个字句都进行仔细研究,因此,仅在研究调查记录上就用了3个小时。

  卢武铉在接受检方调查时常说的话是“不知道”、“不是”、“不记得”、“应问家里人(妻子权良淑)。”

  在检察官询问朴渊次于2007年6月提供的100万美元的用处及提供资金的经过、卢武铉夫妇作为花甲礼物收到一对每块价格达1亿韩元的伯爵(PIAGET)表的过程等时,卢武铉都做出了这样的回答:“请问我的妻子。”

  就“100万美元”事件,卢武铉曾在接受检方调查前上传到网站的文章中称:“是我家里人(指权良淑女士)收到后使用的。

  婚后不久,妻子就成了我的主人,而变成主人后的她不再是追求梦想的少女时代的权良淑。她就像高中时我最害怕的班主任......

  受贿丑闻只因妻管严

  媒体批评卢武铉,说他将所有责任都推到妻子头上,是“卑鄙的丈夫”。但事实上,这并不是空穴来风,卢武铉的妻子在一定程度上掌控了整个受贿案。

  “我曾以为妻子是热爱文学且品德高尚的女人。但没过多久我就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婚后不久,妻子就成了我的主人,而变成主人后的她不再是追求梦想的少女时代的权良淑。她就像高中时我最害怕的班主任......”

  这段话是卢武铉自传《妻子,请帮我一把》中的一段内容。和妻子相识时,是卢武铉先追求权良淑,并通过不断求婚最终步入了婚姻殿堂,之后,卢武铉便和普通男人一样,成为“妻管严”。

  卢武铉格外爱妻子。2002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竞选时期,竞争阵营以卢武铉的岳父是左倾人士为由进行攻击,而卢武铉当时表示:“难道让我抛弃妻子吗?抛弃妻子才有资格当总统,爱妻子就不能当总统?”

  尽管竞争阵营和反对阵营主张,这是混淆视听的一场秀。但卢武铉对妻子“纯真的爱”和他深刻的表情,已经深深打动国民。当时很多并不关注在野党竞选过程的主妇纷纷称赞卢武铉为“真正的男人”,而不少丈夫都听到妻子的埋怨声:“你究竟爱我有多深。”当事人权良淑女士也感激地说:“这一句让我忘记了作为政治人的妻子所遭受的所有痛苦。”

  但权良淑一开始并不赞成丈夫踏入政坛。而丈夫踏入政坛后,她也很少过问政界之事。卢武铉2002年12月当选韩国总统后,权良淑曾表示,希望丈夫不要忘记刚踏入政坛时的心态,将协助丈夫维持这一心态。

  但权良淑却被丈夫指认为“(向泰光实业总裁朴渊次)要钱并使用的当事人”。卢武铉在个人网站发表文章,就前青瓦台秘书官郑相文因涉嫌从朴渊次那里拿钱而接受调查一事解释称:“钱是我家里人索要并使用的。”

  人们不禁惊呆:七年前高呼“如果让我(因为妻子而)退出,我一定会放弃”的卢武铉,让人感觉将包袱交给妻子一个人扛。

  面对重压,卢武铉再度发表题为《需要解释和防御》的文章,并称:“说‘是妻子做的,我并不知情’这句话令我感到羞愧,也很难说出口。”媒体铺天盖地地批评卢武铉,说他不该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妻子。面对空前的压力,卢武铉无奈地在个人网站上疾呼:“我一步都无法迈出家门。我的家就是监狱。”此时的卢武铉已经心生倦意。

  最后3天:很焦虑,不见客

  卢武铉在卸任前就表示,他的愿望是退出政坛,返回故里,到老家农村当农民。从卢武铉去年2月卸任以后,大量的小汽车和巴士每天都会开进韩国庆尚南道峰下村,这个只有121人的小村落,平时每天前来游玩的有数千人,周末甚至能达到上万人。这些游客来到当地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一睹新任村长卢武铉的风采。

  每当卢武铉和民众见面时,他总是走上他屋后的小山丘或者附近的湿地,游客们则紧随其后。卢武铉总是客气地对着民众说:“你们大家来看我,我很感激。非常抱歉,我无法同你们每个人握手,也没法邀请你们进屋用茶。”这样的情形一天会出现七八次,最后卢武铉实在受不了民众的热情,有时干脆离开村落,自己放几天假。

  卢武铉在峰下村时,每天骑着自行车逛来逛去,有时滑草,有时与村民一道种树、清理沟渠,或蹲在路边吃着紫菜包饭。他在网上开了部落格,记述乡村生活,部落格每天都有上千访问者。庆尚南道峰下村是卢武铉的故乡,村民们对卢武铉很有好感,他们不相信卢武铉会受贿,他的死亡完全是韩国政府的责任。

  村民们回忆说,丑闻缠身的卢武铉自杀身亡三天前,已经显露出求死的征兆。由于严重的精神压力,卢武铉开始经常不吃饭。即使在家,也往往一直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闭门不出,支持者要登门拜访,也都吃了闭门羹。

  在跳崖自杀前一天,卢武铉收到最高检察厅要求妻子权良淑应讯的传票。卢武铉随即陷入极度不安的精神状态,如同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当晚他和友人吃饭时,已露出绝望神情。

  卢武铉一名老家友人透露,当晚他到卢武铉家和夫妇俩吃饭聊天,卢武铉眼神显得很绝望。卢在遗书中写道“现在的我感到孤单和乏味”,也许正是卢武铉死前三天的心情写照。

  卢武铉的秘书和警卫回忆说,卢武铉死前三天精神压力大到经常不吃饭,即使在家,也一直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闭门不出,但是烟抽得很凶。先前有朋友以及后援组织“爱卢会”会员打电话为卢武铉加油打气,甚至要求登门拜访,卢武铉一概拒绝,毫无反应。

  亲信们都说,卢武铉曾表示政府的做法很过分,还说“真希望就这样离开”。

  卢武铉自杀的消息传来,韩国庆尚南道峰下村陷入极度悲哀中,入口网站DAUM的讨论版中也掀起了哀悼卢武铉的热潮。网友“早安”说:“一个国家的总统受贿的确是不对,但看到一个国家的前总统被过分苛责也令人感到心焦。世界上哪个国家会如此对待居高位的总统呢?”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