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名嘴进军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2009年06月01日1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卫视
林天琼
林天琼
汪用和
汪用和


  台湾名嘴进军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四年前,央视《海峡两岸》节目出现了第一个台湾时事评论员——赵少康,他担任《每周时事点评》的嘉宾主持,用犀利的言论述评台湾一周时事,让很多大陆的观众感到耳目一新。

  台湾的时事评论员在大陆最大的官方电视台进行常态性的时政点评,这在当时绝无仅有,因此台湾舆论议论纷纷。

  四年过去,大陆电视台从北到南近来都掀起台湾时事热潮。但是大部分电视节目以提供资讯为主,仅有的台湾名嘴们一般只出现在央视《海峡两岸》节目。

  进入2008年,这一情况已经悄然改观,深圳卫视、厦门卫视等地方电视台开始引进台湾名嘴,尤其是近来陈水扁洗钱案爆发,大陆观众几乎是“零时差”地听到台湾“名嘴”对案情分析和追踪,实况播出,原汁原味。

  台湾资深媒体人、东森电视台总编辑林天琼认为,这是大陆电视节目的新尝试。相比早期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等智囊机构的学者,台湾名嘴们更了解台湾社会、政治的动态进展。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林天琼经常出现在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节目中。他认为,央视《海峡两岸》节目是大陆涉台节目的领头羊,但是大陆的台湾新闻节目已经从“块状”变成“带状”。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节目虽然是大陆涉台节目的后起之秀,但是已经充分彰显了“新生代”的潜力。这个节目最大的特色就在其选题与众不同,很有吸引力,不仅仅局限在政治议题,还有很多有趣的社会、文化议题。而且专题节目不仅包括动态现象,还有静态观察,当然节目邀请的台湾名嘴也是“新面孔”、“新对象”。

  对不少大陆观众来说,汪用和就是这样一张“新面孔”。其实在台湾,汪用和早已家喻户晓,是非常著名的电视新闻女主播,是台湾最富有活力的“立委”周守训的妻子。从著名主持人到时事评论员,华丽的转身正是从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开始,她的亮眼表现立即吸引了央视的关注,并立即对她发出了参与节目的邀约。

  汪用和希望自己的“亮相”能让更多的大陆朋友了解台湾,认知一个真实的岛内社会。“两岸人民要交流、沟通,媒体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透过电视可以了解对岸,台湾经济腾飞比较早,公民社会比较成熟,这些都值得大陆借鉴。我们的作用就是消除两岸之间的偏见。刻板印象。”

  如今,对比《海峡两岸》与《直播港澳台》两档节目,会发现二者各有千秋。央视上的时事评论员大部分是台湾教授、评论员,如供职台湾高校的江岷钦、郑又平等学者,这些名嘴在大陆“走红”程度远超台湾;而深圳卫视邀请的时事评论员有胡忠信、汪用和等人,都是台湾本土知名度相当高,非常走红的时事评论员、媒体人。王丰、杜平、刘和平等人则是活跃在华文平面媒体上,十分有影响的评论员。

  林天琼认为,学者当时事评论员,有很好的理论基础,媒体人则有很好的观察力,采访等实践融入到观点中。

  虽然台湾政治人物话题持续延烧,以LIVE形式请台湾名嘴上节目,已经成为大陆节目新流行,但是对比台湾的政论节目,还是存在不少差距。

  台湾政论节目的形式十分活泼——作为主持人,汪用和就曾经常打断名嘴们的发言,因为台湾的政论节目节奏很快;而在大陆当嘉宾时,基本上是一个人对着镜头,很有秩序感,没有人会打断你说话。因此汪用和希望未来在大陆当嘉宾时,能找到“交流感”。

  汪用和的愿望或许会在5月28日实现,深圳卫视已于5月28日进行全面改版,推出全新《直播港澳台》。深圳卫视称,《直播港澳台》在原来30分钟的基础上全面扩版为每日70分钟加长版,全面整合深圳卫视驻香港、澳门、台湾以及东南亚各路记者资源,将两岸四地最有价值的新闻资讯,或深度报道,或现场直击,重磅推出。如此值得期待的新闻大餐自然少不了优秀的评论员,观众将“大饱耳福”。

(责任编辑:高莹)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