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伯雄谒中山陵特写:80年后告慰孙中山(图)

2009年06月01日15: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1日,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和他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在南京中山陵举行谒陵纪念活动,纪念孙中山先生奉安80周年。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新华网南京6月1日电(记者赵博 石永红)巍巍钟山,默默无语。中山美陵,庄重肃穆。

  1日上午8时15分,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抵达中山陵,开始历时近1小时的谒陵活动,纪念孙中山先生奉安80周年。

  博爱坊静静伫立,孙中山先生手书的“博爱”二字历久弥新。
这是先生生前最爱题赠友人的词句,其中凝结了先生一生爱国爱民的伟大情怀。

  吴伯雄率访问团成员一路拾级而上。从墓道、陵门、碑亭直至祭堂,392级花岗石台阶,这位70岁老人只用了15分钟。他骄傲地对随行的记者说:“今天,我比上次来快了6分钟。”

  中山陵墓道旁松柏青翠,鲜花锦簇。不少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看到吴伯雄一行的到来,纷纷举起相机拍照留念。一位黄姓市民及朋友显然“有备而来”,大清早赶到中山陵,还打出了写着“南京博爱之都欢迎您”字样的红色条幅。

  吴伯雄步履稳健,不时停下来向周围的市民和游客挥手致意,用微笑回应大家的深情挚意。

  8时30分许,访问团一行步入祭堂。面对孙中山先生石刻坐像,吴伯雄主席携林丰正、蒋孝严、吴敦义、曾永权4位国民党副主席及访问团其他成员静默肃立。司仪宣布祭祀典礼开始,吴伯雄向孙中山先生坐像敬献黄色花环。在司仪宣读祭文后,访问团成员向孙中山先生坐像行三鞠躬礼,并默哀静思1分钟。随后,吴伯雄一行依序进入墓室,凭吊孙中山先生棺椁。

  时光荏苒,孙中山先生移葬南京中山陵已整整80载。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长眠于此,一直受到后人的敬仰和缅怀。2005年以来,连战、吴伯雄、江丙坤等国民党高层人士多次访问大陆,几度前来中山陵拜谒。

  9时许,吴伯雄回到博爱广场并发表感想。他说,国民党组团到中山陵谒陵,是要表达对孙中山先生永远的尊敬。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共同的遗产,中国国民党一定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训,体现孙中山先生的精神。

  “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振兴中华,是我们共同的目标。”面对众多市民、游客和媒体,吴伯雄激动地说。话音刚落,人群中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