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中山一医院做亲属活体双供肝移植手术成功

2009年06月01日1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1日电(记者吴涛、周强)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为一名重症肝患者实施了亲属活体双供肝手术。

  据了解,患者吴某为广东深圳人,34岁,所患疾病为暴发性肝功能衰竭合并肝性脑病。因病情危急,无时间等待医院提供的肝源,又因为其捐肝的亲属单人无法提供足够大的肝,最后被迫选择活体双供肝移植手术。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器官移植中心主任何晓顺介绍,所谓双供肝活体移植,即两个供体各自提供一部分肝脏,移植给一个受体。双供肝移植可降低供者的风险,但手术操作精细而复杂,需充分评估供、受者的条件后方可进行。该手术是目前全球肝移植手术中的尖端技术,首例手术于2001年在韩国实施。目前,在国内尚只有两例报道,在华南地区尚未开展。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教授王东平说,此项手术的主要难度在于两点:一是术前评估要求高,因为是双肝供给同一个受者,必须对供者的肝脏状况进行CT扫描等一系列的细致而充分、完全的评估,符合条件后才能进行手术。二是手术技术难度高,手术需要从两个供体取出肝脏后植入受者体内,并对各种静脉、动脉血管及胆管等进行一一接驳,些微的误差都有可能带来手术的失败。

  目前,患者情况稳定,已能进食软食并下床简单活动,供肝者回复良好,基本恢复正常活动。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