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伯雄“双赢之旅”使两岸关系更上层楼(图)

2009年06月01日1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六月一日下午,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所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从南京启程返回台北,“八日大陆行”的所有行程由此结束。临行时,吴伯雄在南京禄口机场登机处发言表示:这八天的行程非常紧凑,但是所到之处受到非常温馨的接待和安排,访问完全达到、或者可以说超过预期效果。中新社发孙文荆 摄

  中新社北京六月一日电 (记者徐长安)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六月一日在南京拜谒中山陵,纪念孙中山先生奉安南京八十周年。至此,吴伯雄顺利结束了为期八天的大陆访问行程。
回首这八天访问,两岸及国共两党互动有诸多可圈可点之处。

  检讨过去 展望未来

  吴伯雄一行是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前来。五月二十五日,吴一行甫抵北京,到机场迎接的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说,胡锦涛总书记将与吴主席举行会谈,双方将共同回顾和总结一年来两岸关系取得的突破和进展,并就新起点上的两岸关系如何迈向新局面深入交换意见。吴回应,此次大陆之行,双方将检讨过去一年两岸关系互动情况,坦率而善意地交换意见。

  这一呼一应中,两党默契可见一斑。

  当日下午,吴伯雄一行马不停蹄,参观国民党诞生地——北京湖广会馆。一九一二年,孙中山先生曾在湖广会馆主持五党合一,建立中国国民党。吴伯雄说,中山先生虽然离我们而去,但两岸人民会永远尊敬他、怀念他“天下为公”的精神,我们为振兴中华一起来努力。

  稍晚时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吴伯雄一行。贾庆林表示,一年来,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取得突破性进展,迎来了新局面。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丰硕成果让两岸同胞实实在在地受益,台海局势的和平稳定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

  吴伯雄表示,两岸人民同属炎黄子孙、同属中华民族,对振兴中华和发扬中华文化都有责任。两岸应同舟共济,相互扶持,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开创未来。

  二次“胡吴会” 新“六点意见”出炉

  二十六日下午,胡锦涛与吴伯雄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这是吴伯雄此行最重要的活动,也是继去年五月以来,胡锦涛与吴伯雄的第二次会谈。胡锦涛以唐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寄望两岸关系开启新局。

  在此间约一个小时的会谈中,胡锦涛就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发表新“六点意见”,内容涉及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经济合作,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涉外事务,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国共两党交流对话等。

  新“六点意见”与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六点意见”一脉相承,在总结过去一年两岸关系进展和经验的基础上,站在全民族发展的高度,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开创两岸关系新局面的新目标和新任务。

  会谈取得重要成果。吴伯雄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说,此行可称为“双赢之旅”,并希望两岸以和平发展的共识,走上和平共荣的道路。还提到,国共两党的领导人每年见一面将会是很自然的事情。

  据他透露,国共论坛初定七月在长沙举行,以文化教育为主,他和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都准备参加。

  走访京渝浙宁 拜谒中山陵

  如果按照几何图形归纳吴伯雄此次大陆行,在走访了北京、重庆、浙江后,他的行程恰似三角形,而在南京拜谒中山陵成为这个三角形的收官之笔。

  五月二十六日,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北京会见吴一行。

  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吴伯雄一行在重庆出席首届“重庆·台湾周”活动,期间与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会面。

  二十九日至三十日,吴伯雄一行来到浙江,与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会面,并于三十日在杭州参观了“连横纪念馆—台湾文化展”。参观后,吴伯雄表示,两岸文化一脉相承,两岸关系最大的原动力在于血脉和文化。

  三十日下午,吴伯雄一行抵达南京,与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会见。三十一日上午,南京大学举行仪式,授予吴伯雄该校法学名誉博士学位。吴在演讲中说,这样高的荣誉不只是给我个人,而是给千千万万有智慧的两岸同胞。

  六月一日,南京举行孙中山先生奉安八十周年大典,国民党派出阵容庞大的代表团前来谒陵。孙中山先生受到两岸民众及国共两党共同敬仰,他所提“振兴中华”至今仍是两岸中国人共同奋斗的目标。

  在台湾,人们将年长且尊者以“公”相称,吴伯雄被尊称“伯公”。生于一九三九年的“伯公”,年届古稀,执掌国民党一年多来,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奔走于途。诚如中台办主任王毅所言,一年来,两岸关系拨云见日、峰回路转,这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也包含吴伯雄主席为此付出的巨大心血。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