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目击重庆綦江5·30特大矿难救援行动(组图)

2009年06月01日2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图表:重庆松藻同华煤矿瓦斯突出致30人死亡 新华社发

  新华网重庆6月1日电(“新华视点”记者王晓磊、张桂林、徐博)5月30日上午10时55分,灾难在重庆松藻煤电公司同华煤矿的一个新建矿井内突然降临:约3000吨煤、8.7万立方米瓦斯突出,迅速席卷各条巷道,夺走30条生命,77人不同程度受伤。

  震惊、悲伤的氛围笼罩全城,但面对井下工作的131名矿工,丝毫容不得一点耽搁。灾难发生后,一场全面搜救和善后处置工作迅即展开:10小时内完成现场搜救,当夜转移抢救30余名伤势较重伤员,同时事故原因调查全面展开。目前已有3名相关责任人被刑拘,2人被停职接受调查。

  惊心动魄的救援行动,记者目睹了整个过程。

  生命大救援
发生事故的矿井(5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30日上午10时55分,年轻的煤矿工人于光华正在井下约1公里深处铺设轨道旁的石子,突然感到凉风扑面,夹杂着喷射的煤渣。“快跑!”身旁有经验的工长大喊。这时风势已十分猛烈,大块的石头被刮得四处乱滚。于光华和工友们用湿毛巾捂着口鼻,强忍住头晕目眩,迅速向地面撤离。

  重庆松藻同华煤矿发生了特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井下的131名煤矿工人生命危急!

  一场生命大救援随即展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作出批示:“人命关天,十万火急!市政府要立即组织得力队伍,全力抢救被困矿工。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延长他们的生命,为抢救争取时间。”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市长刘学普赶到事故现场,成立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紧急抽调的专业矿山救护队员共5个中队、1个大队共81人迅速到达,开始下井抢救伤员。

  夜幕降临,矿难死亡人数上升至30人。记者在綦江沿途山路上看见,不时有救护车和矿山救援车辆呼啸而过,驶往事发地点。30日晚,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赶到井口。他和刘学普分别与矿工、救护队员、瓦斯防护员座谈,听取他们对于矿难抢险救援的意见。

  “小心!出来了!”18点30分,浑身沾满黑煤、神志迷糊的张华被抢险队员抬出井口。对其进行检查后,现场医疗专家眉头紧皱:“他伤情比较严重,赶紧抢救!”在井口,每一名伤员抬出后,都由重庆卫生部门调集的6名医疗专家仔细检查,依照各自伤情送往重庆主城区及綦江县各大医院抢救。

  30日21点,井下剩余人员安全升井,矿难现场搜救工作全部结束。与此同时,后方的抢救伤员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31日零时,重庆綦江县人民医院门前站满了穿白大褂的身影,近百名医护人员静静等候着,十几台担架排列得整整齐齐,随时待命。零点10分,三辆救护车飞驰而至,早已等候在此的医护人员迅速上前,把11名伤员送往急诊室进行紧急输氧、注射解毒药物,另有2名伤员送往重症监护病房。

  病房内,一位年长的医生上前轻拍每一个伤员的大腿:“感觉怎样?能说话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便鼓励:“很好,好好治病!”

  31日凌晨,在同华煤矿矿区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表示,整个抢险救援工作反应迅速,事故救援组织有力,行动果断,为减少事故的损失以及下一步事故的调查赢得了宝贵时间。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说,“5·30”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救援工作方案正确,救援及时,成效明显。

  体恤家属,关怀伤者
  5月30日,一名背着救援设备的搜救队员正从井口经过。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遇难者中有不少是外地人,从30日晚上开始,他们的家属正从重庆梁平、奉节和湖北等地陆续赶来。

  31日,遇难者名单全部确认,遗体被送往綦江殡仪馆,有关部门安排了4人专门管理。綦江县和同华煤矿上级单位--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各抽调100余人,分5个片区共30个善后工作小组,分组包干落实每个死亡人员的善后处理事项。

  重庆能源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文才进说,为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集团已落实了30个接待地点、30辆接送车辆,每个接待组落实1万元接待费用,目前已将30位遇难者家属全部接到。在经济补偿方面,将会严格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计算经济补偿费,不足20万元补偿金的,按20万元补偿;高于20万元的按政策计算。“有部分遇难者家庭特别贫困,能源集团已向全集团职工发出了募捐号召,根据募捐情况,给死者家属一定的困难补助。”

  重伤人数在增多,从7人增加到10人,又增加到17人。文才进时刻等待着医院的电话。“让人稍稍觉得欣慰的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市急救中心都还没有传来伤员病危的消息。”

  记者从各家医院了解到,截至6月1日13时,伤员病情稳定,暂时没有生命危险。“损失已经很大了,争取不要再死亡一人!”重庆医疗专家表示,他们会全力治疗,让伤员们健康出院。

  矿难发生时,矿工文方元和父亲、姨夫三人都在井下工作。记者赶到文方元所在的松藻医院同华煤矿分院时,这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正一边输液、一边吃饭:“医生护士抢救得很及时,伙食也不错。我现在还有些头昏,手脚没有力气,但比出事时已经好些了。”

  31日上午,薄熙来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看望慰问伤员。他要求,千方百计抢救每一位伤员,尽最大努力使受伤矿工早日康复。

  迅速调查,落实责任
  5月31日凌晨,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左二),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左三)在重庆松藻同华煤矿听取事故情况介绍。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迅速调查事故原因,尽快查清责任,是对131名伤亡矿工的最大尊重。

  5月30日23点09分,国家安监总局局领导骆琳和赵铁锤率领的抢险救援工作组抵达重庆。在事故现场,工作组一面勘察事故现场,一面对同华煤矿业主和施工方重庆川九建筑公司负责人展开询问:

  “出这么大的事故,到底什么原因?”

  “你这个矿瓦斯超不超限?超多少?”

  “放炮的时候超也不行,你们是老矿务局,还是先进局,在瓦斯管理方面很有经验的啊?”

  “川煤九处的,你谈谈情况,从技术上说原因!”

  31日4时,三名矿难事故相关责任人--重庆同华煤矿矿主易政、总工程师陈有明、川九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刘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松藻煤电公司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游明远、川九建筑公司董事长彭志强被停职检查。

  31日下午,负责处理“5·30”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国务院调查组成立。表情凝重的赵铁锤逐条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初步调查结果:

  该矿虽然实施了瓦斯抽放,但施工前未做到(吨煤)瓦斯浓度降到8立方米以下,在施工当中存在瓦斯超限现象,反映出抽采不达标这一突出问题。此外,煤矿没有形成高效、统一、安全的指挥系统,放炮时三采区没有按照要求撤人。

  其次,按照安全技术措施规定,掘进放炮深度不得超过一米,但该矿当班的进度超过两米,并超标使用炸药,导致引发这次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5·30矿难损失巨大、教训深刻,给30户遇难职工家庭带来了无法弥补的伤痛,矿难直接经济损失在5000万元以上。”重庆能源集团董事长侯行知说,该矿在生产过程中确实存在安全措施不落实、现场管理不严格、瓦斯处理不到位、通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重庆市副市长刘学普表示,自己深感痛心和愧疚。下一步,重庆市将组织煤监、监察、安监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分片开展督查检查工作,对煤炭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跟踪,采取定点复查、定期复查、重点复查的方式做到责任人、完成时限、工作任务、措施和经费“五落实”。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市、区县政府挂牌管理、跟踪督办、定期销号。

  同时,重庆还要强力推进瓦斯示范工程建设,加快全市所有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地面永久瓦斯抽采系统建设,到今年底,全面实现全市31个产煤区县、市能源投资集团所有生产矿井100%联网监控,保证监控系统设备齐全,数据准确,处置迅速。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