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经济衰退促非洲人才返乡

2009年06月02日03: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重返非洲:美经济衰退促非洲人才返乡

  王慧卿

  随着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詹姆斯·奥西亚姆博作为卡车司机的工作不再安全,他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郊区的生活也面临险境。奥西亚姆博觉得,是时候改变一下了。

  他期待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再焦虑,减少需要每天工作14个小时的天数。所以,他最近在自己认为更适合生活的地方买下了高级公寓和敞篷货车,那里就是非洲。

  “现在我没有压力,也不再焦虑。”34岁的奥西亚姆博表示。目前他已将整个家庭迁移到了肯尼亚西部的一座城市,就在世界第二大淡水湖维多利亚湖旁。“可以这样看:在美国的时候我有将近300磅重,而现在我差不多200磅。对我来说最大的变化是生活品质。”

  最近的调查表明,在美国工作的专业人士很多开始“返乡”。越来越多在美国工作的中国人和印度人表示,他们发现祖国有更好的机会和生活方式。而尼日利亚、加纳、肯尼亚及其他非洲国家的在美“同乡会”也表示,其成员正在加入返乡之列——抛弃衰退时代的美国,而选择互联网落后、经常停电的非洲。

  “我认识很多回国的人。”在美国特拉华州一家保险公司任项目经理的伊拉斯塔斯说。他是当地肯尼亚人协会的会长。“我认识的一些人在这里要做两三份工作才能收支相抵,而在肯尼亚,尽管也存在各种问题,但人们看起来快乐得多。他们有更多时间放在家庭上,更放松。”

  返回非洲的潮流暗合了一些对非洲的研究结果。这些研究显示,尽管刚果、苏丹等地还存在贫困和动荡,但非洲很多国家近年来因经济增长而充满了乐观情绪。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非洲很多地方对生活品质的满意度正在上升,而美国则有所下降。

  奥西亚姆博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怀着对更好生活的憧憬来到美国。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得克萨斯开始当长途卡车司机,往来于美国各地运送汽车零配件、电视机及来自中国的大型集装箱。他对美国的创新潮感到惊奇,也对美国政府的高效印象深刻——驾驶执照在一天内就可以发放。随着收入的提高,他和妻子搬入了达拉斯郊区的豪华公寓,过着中产阶级的生活,其公寓里配有游泳池、健身房,这些在肯尼亚听都没听过。

  但是他的工作时间也在延长,根本没时间享受这些。“我根本没时间健身,而且只能在卡车休息站吃点东西,”他说,“我只能吃自助餐或快餐,没有时间陪女儿。电影只反映了美国生活的一个侧面。”

  今年初,奥西亚姆博一家搬回了肯尼亚的基苏木。“这个城市一直在发展,但供水系统还是殖民时代的。”不过,奥西亚姆博显得对此并不在意。

  有美国带来的存款,奥西亚姆博预计可以有6个月的“缓冲期”。他打算自己经营一个维多利亚湖岸警卫站——类似美国的社区消防站。但由于肯尼亚目前行政系统的低效率,这一生意的许可证需要数周才能批下来。所以奥西亚姆博拥有了在美国最缺乏的东西——时间。

  他有时会在母亲的村子里做些农活,享受清闲的傍晚时分。他妻子每天到当地的市场购买新鲜蔬菜,还可以讨价还价。4岁和2岁的女儿现在也不再对陌生人有很强的戒心,而是可以自由地与邻居的孩子玩耍。总之,整个家庭都在慢慢放松下来。

  “现在我只要等待我的营业执照,”奥西亚姆博表示,“在这里,生活的节奏慢得多。”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