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粮食产量或现周期性拐点 供给任务更艰巨

2009年06月02日0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5月30日,北京大学与早稻田大学举办“全球化背景下的中日农业政策比较”国际研讨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在会上表示,中国粮食产量可能进入一个新的波动周期,今后确保粮食供给的任务可能更加艰巨。


  不能靠外汇解决粮食

  程国强表示,今年中国粮食产量可能会实现连续第六年丰收,但值得关注的是,粮食产量也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波动周期,今后几年确保粮食供给的任务可能会更加艰巨。

  此前,农业部部长孙政才5月25日在河南表示,如果近期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中国夏粮总产量可望实现连续第六年增产,这将创造60年来夏粮连年增收的新纪录。

  程国强认为,中国粮食供需有一个十年的大周期,其中肯定有时候粮食丰收、有时候减产,但总体是平衡的。“如果从1998年粮食产量最高峰算起,接着粮食产量连续五年下降,2003年达到低谷;从2004年开始到2009年,我国粮食产量则转为连续6年增产。”

  程国强说:“我们的研究表明,中国的粮食供给保障,具有强烈的内生性特点,粮食供给必须主要靠国内生产来解决。即使我们有再多的外汇,也不能指望依赖进口解决我们的吃饭问题。”

  粮食安全面临五大问题

  程国强强调,“粮食问题是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是关系全局一个重大战略问题。”他指出,当前中国粮食安全面临以下五大问题:

  第一,中国人口增长、城镇化、工业化将推动中国粮食需求呈刚性增长趋势。工业化、城镇化占地不可避免,这意味着今后耕地减少的压力越来越大。到2020年,中国人均消费粮食将达到790斤,需求总量将至少在11450斤。

  第二,中国耕地、淡水等农业资源对粮食生产的约束增强,种粮比较效益低,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难度加大,促进粮食生产稳步发展、保障粮食供求平衡的压力增大。满足粮食消费需求,中国今后至少单产每年需提高0.7%以上,但这从技术讲难度非常大。

  第三,中国粮食供给的内生性极强、外向性不足。中国重要的口粮品种大米,世界年贸易量不到3000万吨,不足国内消费量的20%。由此决定中国粮食供给的外向性不足,利用国际市场增加粮食供给的空间有限,必须靠自己。

  第四,中国粮食品种替代性有限。中国粮食需求以口粮直接消费为主,目前占粮食总消费的50%,加工转化不到45%。直接消费比例越高,替代性就越差,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难度越大。

  第五,中国粮食价格波动敏感性强。由于口粮直接消费比例大,替代弹性小,中国大多数居民对粮食价格仍将十分敏感。一种粮食价格上涨,有可能带动其他农产品价格在短期内全面上涨。   东方早报记者罗晟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