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盟将搞朝核10+6会谈 奥巴马欲建朝鲜包围网

2009年06月02日05: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盟今夏要搞朝核10+6会谈奥巴马想构筑“朝鲜包围网”

  方晓

  尽管安理会有关朝鲜核试验的磋商仍在进行,国际社会的外交斡旋之路也正悄然展开。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与东盟领导人昨天在济州岛举行峰会。

包括泰国在内的一些东盟国家表示将帮助推动朝鲜核问题谈判。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也在昨天表示,美国不急于寻找六方会谈以外的途径来解决朝鲜核问题。

  东盟韩国今发朝核声明

  韩国总统府一份新闻公报称,韩国与东盟与会领导人将达成一致,认为朝鲜试射导弹是一种“挑衅行为”,“严重危害地区和世界和平”。公报还说,韩国总统李明博分别与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老挝领导人举行的双边会谈中,三国领导人都谴责朝鲜的导弹试射活动。

  据新华社报道,泰国总理阿披实1日说,东盟国家愿意提供帮助使朝鲜半岛无核化重回谈判桌,东盟国家考虑今年夏天举办一个地区安全论坛。阿披实说,这个地区论坛除包括东盟10个成员外,还将包括朝核六方会谈中的六方代表,“所有6个国家都出席,因此我们将竭尽所能确保重启谈判……那将是一次很好的对话机会”。

  他说,东盟与韩国将于2日发表一份声明,其中将包括“我们看到和平与安全的意愿以及这一地区在朝鲜问题上能做些什么”。

  美将向韩书面保证

  李明博昨天还在全国广播中表示,如果朝鲜拒绝对话与和平,执意进行军事恐吓和挑衅,韩国决不会姑息或容忍。他说:“在此明确重申,对威胁国民安全和国家安保的事情,绝不存在任何妥协。”李明博说:“朝鲜应放弃核武器,融入国际社会。只要朝鲜政府愿意敞开心扉,讨论民族的未来,我们将随时随地接受对话,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南北关系。”“一定会让朝鲜重新开始对话。”

  据韩国媒体报道,本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上,将明文规定美国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Nufunction() { this.length = 0; return this; } Umbrella)。美国自1978年以后每年都通过韩美防长会谈共同声明重申对韩国提供核保护伞。但是,通过首脑会谈推进明文规定该问题尚属首次。

  美不为以后担心

  盖茨昨天在菲律宾表示:“美国外交团队正在访问东京、首尔、莫斯科和北京,我认为重要的是,我们应采取措施,就未来发展达成广泛同意,而不去设想这可能会失败。”

  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目前正率代表团访问亚洲,与地区有关国家就如何应对朝鲜近期的核试验展开讨论。昨天,在与日本政府官员会谈后,双方确认为了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制裁决议,日美韩三国将合作应对。斯坦伯格称美国参与日本安全保障问题是“不会动摇的决心”。美国代表团还计划访问韩国、中国和俄罗斯,日本媒体称奥巴马意图团结朝方以外的六方会谈国家构建“以1对5”的包围网。

  盖茨说:“我们应该拭目以待这些谈判的进展如何,除了朝鲜以外,六方会谈的伙伴对近几个星期的进展是如何作出反应的,然后考虑我们向哪个方向前进,我不会过早地为以后担心。”

  对于朝鲜可能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消息,盖茨说:“我们发现有迹象表明,他们可能要拿大浦洞2号导弹做些什么,但现在还不清楚他们要干什么。”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5月31日播放的CNN节目中说,如果对朝鲜的核开发不采取任何措施,“韩国和日本也将拥有核武器”。为避免核武装正当化,他还主张美国应向朝鲜做出不发动军事攻击的保证。

  日本媒体则认为“日本对朝已无良策”,文章称围绕朝鲜核试验问题,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冷静的应对态度令人侧目。麻生把在安理会进行关于新制裁决议的磋商几乎完全委托给了外务省,没有积极向中国领导人呼吁。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高官:

  可以拦截朝鲜洲际导弹

  美国国防部就朝鲜可能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迹象表示,在导弹到达美国本土之前,可以利用陆基拦截导弹进行拦截。美国国防部作战试验与评价主任查尔斯·莫克奎亚里在5月2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相信可以拦截。虽然不能说能拦截的可能性‘非常高’,但可以说‘应该可以拦截’。”

  莫克奎亚里表示:“如果朝鲜向美国发射一、两枚导弹,就不能只是坐在那里想‘我们应该具备可以发射拦截导弹的充分资料’。我们要发射拦截导弹。”他表示,如果朝鲜向美国本土发射导弹,为了提高拦截导弹的可能性,可以发射多枚拦截火箭。

  美国的“拦截版本”中包括美国导弹防御系统(MD)三个阶段中的中间阶段“地面基地中段防御(mid-course)系统”。该系统是将人造卫星、雷达、通信网络和拦截火箭联系起来一起启动,1999年以后进行的13次拦截试验中取得了8次成功。美国目前在阿拉斯加葛利里堡和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部署了波音公司制造的28枚地面拦截导弹,价值355亿美元。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