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只易地野外放归大熊猫独自生活一月 状态悠闲

2009年06月02日0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工作人员正在对“泸欣”进行定位监测

  大熊猫野外放归一月 “泸欣”生活悠闲

  5月29日,全球首只易地野外放归大熊猫“泸欣”就已独自生活一个月了,它的生活状况如何?27日,记者来到“泸欣”放归地——石棉县境内的四川省栗子坪自然保护区,了解“泸欣”目前的状况。

  “泸欣”的野外生活很正常

  “根据每天监测,‘泸欣’现在还在当初放归它的范围内活动,这也是我们希望的,在这片区域里食物十分丰富,其他野生动物也不是很多,有利于‘泸欣’的生活。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泸欣”野外放归保护研究工作人员之一李雄介绍说。

  对“泸欣”的野外生活进行监测的工作人员有6人,他们每天从早上8点至下午6点,每隔一个小时就对“泸欣”进行一次定位监测,了解“泸欣”的活动范围和路线。根据监测,“泸欣”目前还没有离开原有的活动范围,但很健康。

  “我们分成2个组,一个组定时监测,一个组去跑样线,了解林区内是否有其他物种或者野生的大熊猫。”工作人员王伟说,“泸欣”繁殖后代,需要与当地的野生大熊猫接触。

  “这一个月来,我跑了两次样线,每次我们都发现了当地野生大熊猫的生活痕迹。”李雄说,他们在一个小地名叫老206沟发现了一大一小的两个熊猫脚印,以及两堆新鲜的熊猫粪便。他们将熊猫粪便带回来进行DNA分析,以便最终确定这两堆粪便是属于一只大熊猫还是两个不同的个体。”

  在另外一次跑样线的过程中,李雄还发现了大熊猫的毛和粪便。“有毛、粪便和足迹的存在,就证明大熊猫在这里活动过,对下一步‘泸欣’找到婚配对象十分有利。”

  监测将继续到明年底

  在“泸欣”走过的路线,工作人员会将这个范围进行样方分析,先做出一个20米×20米的大样方,然后将大样方平均分成4个小样方,再将每个小样方划成4个更小的样方,分别以乔木、灌木和竹子来作为标记。“这项工作的量十分大,基本上每天只能完成一个最小的样方调查。”李雄说。

  在分成的若干个样方中,能够发现“泸欣”最喜欢什么竹种,在吃竹子的时候咬节是多少,吃的竹子和竹笋的新鲜程度等内容。“这项活动将会在2至3个月之后才能开展,要泸欣离开了这个地方后才能进行。”李雄介绍。

  “泸欣”第一阶段的野外放归将持续到明年12月底,到时候,工作人员将会把“泸欣”召回来,检查它的身体状况,以及更换它脖子上的GPS定位和无线电接发项圈,以便进行下一个阶段的监测。

  康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