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 中央高层选拔年轻干部内幕

2009年06月02日0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了缓解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严重状况,中央开始成千上万地选拔和培养中青年干部。在选举产生的348名十二届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中,有112人年龄在55岁以下,他们当中有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王兆国、田纪云、胡启立、尉健行、张万年、李铁映、宋健、邹家华、罗干等,其中最年轻的胡锦涛只有39岁……

  干部队伍“青黄不接”书记处平均年龄达到60多岁

  1978年12月,陈云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重新担任中央副主席。
这时,他已经73岁。在奋力工作的同时,他和叶剑英、邓小平等老同志,都对干部“青黄不接”的严重状况产生了极大的担忧。

  当时,在“文革”中靠造反起家的人被清除出干部队伍,一大批老干部恢复工作。陈云注意到,各省委、地委的主要负责人多数是大革命时期或抗战时期的干部,他们大多是带病工作,时常因病住进医院,因积劳成疾而死亡的人也越来越多,开追悼会的消息几乎每天有几起。

  另一方面,陈云也感到,“四人帮”的帮派残余势力及其影响依然存在。他说:“不要只看他们现在一时表现好。一旦老家伙们去见马克思去了,就会出来兴风作浪……”

  为此,陈云从回到中央领导核心的那一天起,就极力主张抓紧解决接班人问题,推动干部新老合作与交替进程。

  1980年2月,十一届五中全会重新设立了书记处,以便让中央政治局常委摆脱日常小事,更集中精力于国家大事,也可以使年老同志减轻工作。但是,当时书记处平均年龄也达到60多岁,不算年轻。

  于是,陈云郑重地提出:“书记处和全党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要在各级选择合格的年轻干部。”同时,他强调:“被选进的人,党性要强,要有干劲,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还要培养一批技术干部到各级领导机关里来。”

  这年3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举行会议,再次讨论培养提拔中青年干部问题。邓小平在会上表示,他对中组部提交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名单不满意,认为存在两大问题:第一,年龄偏高;第二,文化程度太低。大学毕业的很少,没有几个大学毕业生。

  陈云同意邓小平的意见,要求组织部门在知识分子中多选拔培养一些中青年干部,认为知识分子可以当专家,但也有不少人是可以当领导干部的。

  邓小平、陈云的意见极大地震动了组织部门。时任中组部部长宋任穷认为:“这是对我们工作作出的批评,也是对我们的鞭策”。5月,中组部召开选拔中青年干部座谈会,要求各级党委大胆提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参加领导班子。

  此后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正式确定:“废除干部领导职务实际上存在的终身制,改变权力过分集中的状况,要求在坚持革命化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各级领导人员的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这就是人们所熟知的新时期干部工作的“四化”方针。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