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铜梁百万飞虫袭击泡桐 2小时啃光1棵树(图)

2009年06月02日08: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泡桐树上爬满了黑色的虫子 (视频图)

  “我们这里天都是黑压压的,一天有50~60棵泡桐树遭"洗白"……”铜梁县蒲吕镇的村民称,最近半月来,近百万只比蝗虫略小的飞虫侵袭到他们的生活。村民急盼高人支招,治治这些虫子。昨日,该镇政府已派人开始现场“侦查”,以寻求解决方法。

  千余泡桐树成了“光胴胴”

  “可怕的虫子到处乱飞,黑压压的一片,吓人得很……”铜梁县蒲吕镇青山村村民周某提到此事心急如焚。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昨日在岚峰山上看到,这个村位于茂密竹林间,村落周围是大片大片的泡桐树,但都成了黑色飞虫的家园。


  村民们围着记者讲述,青山村与临近的村落共有三四千棵泡桐树。从5月初开始,他们看到泡桐树开始“脱”叶,并逐渐增多。顺着他们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30多棵只有枝丫没有叶子的“光胴胴”树。村民们还证实,像这样的情况并非少数,从山脚下一直到山上,20个社的“光胴胴”树起码有1200多棵。让村民担忧的是,“光胴胴”树还在快速增加。

  一张叶子落上百只飞虫

  “这些飞虫到处乱飞,一张叶子上起码有几十到上百只。”村民周某用树枝拨开一张泡桐树叶,他把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不敢近距离与其接触。他告诉记者,这样算来,一棵树的飞虫,至少上万只。等一棵树树叶被消灭完后,所有的虫子飞起,转移“战场”。飞起的那一刻,好像天都变黑了。

  记者看到,有的树根本看不到树叶,上面全是密密麻麻的黑虫子,但泡桐旁边的竹叶却安然无恙。据青山村主任吴美栓介绍,他们曾经在树下进行过观察,结果让人吃惊,他称,这些虫太厉害了,两个小时就可吃完一棵树的叶子。

  晚上飞进民居咬人

  “飞虫晚上看见光就往屋里飞,若落在人身上,就会起很大的泡,很痛……”吴美栓说,飞虫让村民恐慌。它除了吃泡桐树叶,还“喜欢”玉米叶和白菜叶等,村民担心这样会影响收成。希望能有专家献出良方,帮他们收拾这些可恶的虫子。

  铜梁县森防站技术人员现场查看后表示,这种食叶虫学名为红头芫菁,俗称“鸡冠虫”,主要危害豆类植物及部分阔叶树木。虫害在岚峰山发生特点为:虫口密度大,虫害来势凶猛,危害植物主要为泡桐树。虫子在受惊吓后,要喷出黄色带毒体液,皮肤粘上后,会出现红肿、起泡、溃烂症状。

  纵深

  该虫是竹蝗“杀手” 不能滥灭

  据该县森林病虫防治站站长李明超介绍,红头芫菁泛滥虽影响泡桐树的生长,但不会导致泡桐死亡,泡桐叶会很快长出来。另一个方面,它却是竹蝗的天敌。

  “竹蝗是铜梁主要林业的病虫害之一,一旦成灾,将对竹类资源造成毁灭性的损失。”李说,5月初,该县就有2万亩竹林发生虫害。竹蝗产卵快,生长快,保护竹林,竹蝗是该县每年都头痛的事情。红头芫菁会吃掉竹蝗和虫卵,保住大片竹林免受其害。因此,红头芫菁不能简单灭杀。李称,目前,相关人员已经前往调查,商议控制住红头芫菁数量的对策,找到既能灭竹蝗又不毁泡桐的平衡状态。

  记者 汪君 通讯员 清剑 重庆商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