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伯雄大陆行成果丰硕 精彩语录展现坚定温情

2009年06月02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6月1日,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右)和吴伯雄握手告别。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6月1日上午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在南京中山陵进行拜谒活动,下午搭机返回台湾。八天来,访问团一行相继走访北京、重庆、杭州以及南京,并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成果丰硕意义非常。

  精彩语录:坚定·温情·幽默

  “充分感受到人民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越来越具有信心,也越来越支持。”

  ——吴伯雄率领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后对媒体表示,希望两岸合作双赢的步伐能够继续向前迈进。


  “双方政治互信的基础就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6日会见吴伯雄一行,吴伯雄指出,一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果都是由于两岸具备政治互信而取得的。

  “两党领导人一年左右见面会谈一次是很自然的事情。”

  ——“胡吴会”后,吴伯雄在记者会上作出以上表示,引发想象空间。

  “非常意外,感到相当温馨。”

  ——胡锦涛宴请吴伯雄时,特别贴心安排生日蛋糕庆祝吴伯雄的农历生日,令他很感动。

  “我当过台北市的市长,台北市当时有260万人,但是重庆却是有着3000万人口的大都市,我真不知道在这里当市长该如何分配工作和时间,我是带着一颗学习的心来的。”

  ——吴伯雄与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会见时如是说。

  “有人说薄书记是大陆的马英九,也许马英九才是台湾的薄熙来。”

  ——吴伯雄幽默地称赞薄熙来外表俊帅,此话一出,在场人士大笑。

  “南京大学授予这样高的荣誉,不只是给我个人,而是给千千万万有智慧的两岸同胞。……下次,各位同学遇到我,别忘了叫一声"学长好"。各位有机会到台湾来,别忘了有一位学长痴痴地在等着你们。”

  ——吴伯雄接受南京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后发表演讲。他表示,知识分子应该站在历史浪潮的尖端,为两岸文化价值的整合与创新做出努力和贡献。

  “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振兴中华,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吴伯雄在中山陵的博爱坊下讲话指出,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共同的遗产。

  行程回顾

  看见与看不见的成果

  5月25日,吴伯雄一行抵达北京,访问团当日参观了湖广会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了访问团一行并举行接风晚宴。26日,吴伯雄一行参观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并于当天下午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取得多项共识。

  27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会见了吴伯雄一行,次日,吴伯雄在山城参加了“重庆?台湾周”有关活动。29日,吴伯雄一行抵达杭州,参观“连横纪念馆——台湾文化展”并游览了西湖等风景名胜。

  31日,吴伯雄在南京大学接受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并发表演讲。6月1日在南京中山陵进行拜谒活动,纪念孙中山先生奉安中山陵80周年。

  访问期间,“胡吴会”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胡锦涛在会见中回顾了两岸关系一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并发表了六点重要意见。他还引用唐代大诗人王之涣名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寄望在新的起点上把两岸关系持续推向更加稳妥、健康和更高层次的方向发展。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指出,胡锦涛与吴伯雄的会谈取得重要成果,达成广泛共识,对增进国共两党政治互信,促进两岸双方良性互动,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双方都表示要继续推动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不断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第二,都认为要维护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不断增强和深化互信;第三,都强调要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尽快商谈两岸经济合作协议,以利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第四,都赞同要积极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举办以文教交流为主题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始探讨协商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第五,都主张两岸在涉外事务中避免不必要的内耗,增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徐博东教授分析说,除了字面上看得到的之外,还有两个看不见的重要成果:

  一个是两党会谈进一步正式化、制度化了。也就是说,以后无论两党领导人是否更叠,都不会影响两党高层领导人的互动。有舆论特别注意到,这次“胡吴会”和上次“胡吴会”地点上也有变化,第一次是在人民大会堂的北京厅进行的,这次特意改在东大厅,作为正式会谈举行,这显示两党的会谈更加重要,更加正式化、制度化了。

  二是通过这次会面,进一步加深了两党领导人个人之间的了解、互信和友谊,这对于今后推动两党的进一步合作,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吴伯雄是国民党的重要资产,即使他不再担任国民党的主席,今后在台湾政坛必定还会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