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收费站遭百人打砸续:收费站呼吁公安严惩

2009年06月02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云南非取消二级公路收费试点省份

  打砸丫普龙收费站者违法

  本报记者 陈煜儒

  云南省境内有一条弥勒至泸西至师宗的二级公路,5月30日这条公路上的丫普龙收费站被砸,收费站两名工作人员被打伤

  “弥泸二级公路由企业投资开发建设经营,其模式是政府将基础设施项目的特许经营权授予针对项目设立的项目公司,项目公司依托项目进行融资、建设,并负责经营管理,该公路在政府授权的经营管理期限到期后才无偿移交给政府。目前这条公路的经营权限还没有到期。”弥泸公路开发公司总经理刘波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条公路目前是依据与政府签订的合同在进行收费,不属于取消收费的二级路之列。

  据了解,位于泸西县境内的红山煤矿距收费站有10余公里,煤矿有数十辆拉煤车辆。煤矿向收费站提出要求称,要比照收费站周边村寨的车辆实行空车包缴,也就是每个月交20元,空车经过时不交费,重车按实际缴费。该建议没有被收费站采纳。

  5月27日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堵住了两辆冲卡不交通行费的红山煤矿的车,限定对方及时缴款。司机弃车而走。

  5月30日,红山煤矿组织了上百人来到收费站,将收费站的门窗、玻璃、花盆等打坏,收费站的监控摄像头也被砸坏。

  目前弥勒县警方正在处理此事。弥勒县公安局局长张春泽说,考虑到双方的实际情况,公安局建议双方友好协商后拿出一个恰当的解决方案。

  “打砸收费站的行为肯定是违法的,双方协商只是就收费站的损失和人员受伤的赔偿而言,针对打砸行为,公安机关必须严惩。”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对此事件愤愤不平。

  记者今天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在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12个省份中没有云南省。我国第一批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试点省份为山东、江苏、安徽、福建、江西五省,它们先后于2009年2月21日至2月28日相继停止收费;第二批试点省份为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河南、湖北、湖南七省,它们从4月23日开始先后停止收费。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杨光成说,在云南取消二级公路收费涉及到很多复杂的问题,云南省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一直在研究,但至今没有得出准确的取消收费时间表。收费二级公路包括经营性和政府还贷性质两种,云南经营性的二级公路占有很大比例,如果取消,将涉及到几百亿的负债问题。

  “全国的二级收费公路中还有一小部分是经营性收费公路,它们都是由国内外企业经营的,这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外资企业和独资企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告诉记者,这些企业当初都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筹集资金建设公路,并与政府签订相关合同与协议进行依法经营。如果政府在改革过程中通过行政手段,取消这些经营性收费公路的收费,则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合同纠纷与法律问题。因此,对这部分二级收费公路,将按照“逐步有序”的原则,允许企业在合同规定的限期内继续经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