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生维也纳主持音乐会 高一英语过四级保送北大

2009年06月02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湖南在线
彭高唱  图/记者殷建军

  高一就过英语四级 美丽女高中生"高唱"进北大

  彭高唱,一个俏皮可爱的女生,肆意绽放的青春笑脸。 人物档案:彭高唱,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主持雅礼交响乐团音乐会,舞蹈业余六级、钢琴业余十级、音乐素养业余四级……全都是最高级别。今年,她被保送到北京大学朝鲜语专业。

  她,一路“高唱”

  进北大

  本报记者周华平 长沙报道

  彭高唱,一个阳光女孩,身高1.71米。

  今年1月,通过北京大学的小语种笔试和面试后,她就“解放”了。

不上课的日子,她可没闲着。先是考到了驾照,能上路开车了,还自学两门外语——朝鲜语和法语。为大学做准备。

  “以前从没想过,语言天赋会让我避免高考‘摧残’。”高唱俏皮地说。

  高唱说,她的语言天赋是小时候被挖掘出来的:“各种方言都学得快,特别是广东话说得很好。”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她的语文和英语成绩一直位于年级前列。这个女孩认为,任何人都有语言天赋:“小时候的基础要打牢固,开头好了,后面都不难。”

  要学好英语,得先学好自己的母语。高唱说,语文是基础,发音、笔画都非常重要,学习各种语言都离不开这些。

  高唱说,很多家长本身就觉得学英语是一种痛苦,但又不得不学。这种情绪传染给了孩子,所以孩子也跟着痛苦起来。高唱说,她曾经也有这种感觉,但妈妈及时发现,改变了学习方法。课前有准备,课后有奖励,同学们围坐在一起,争抢着发言。“孩子一旦尝到了甜头,就会越学越想学,这是个良性循环。”

  让人意外的是,高唱并不建议大家走小语种这个保送途径。“这不是上大学的捷径,如果不喜欢语言,千万不要选,因为专业课是十分枯燥乏味的。”一位阿拉伯语专业的师兄曾告诉高唱,心里必须有对语言的热爱,才不会觉得痛苦。

  高唱说,小语种的选拔考试很严格。以北大的考试为例,题目囊括语、数、外、理、化几个学科,难度很大。笔试达到标准后,面试更是严苛的选拔。老师会提出“你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平常喜欢看哪些书?”之类的问题。“面试是无法准备的,更难,得靠多年学识和素养的积累。” 在此基础上,选拔侧重语言天赋的考量,尤其是英语成绩。

  小语种的保送生,还要过形象气质关,言行举止都得经历考验。据悉,北大外语系毕业生,将直接进入外交部或国企部门工作。

  [妈妈说]

  把失败当做一次挫折教育

  本报长沙讯 当高唱还是个小女孩,不管学钢琴、跳舞,还是英语,妈妈高玲就一直陪着她学习,还坚持做笔记。她还经常带孩子去参加各种比赛,磨炼孩子的意志,如果失败权当作一次挫折教育。

  高玲认为,高唱的语言天赋也许得益于练习钢琴,因为钢琴锻炼左手,开发了大脑右半球。

  高唱读小学三年级时,省体委的教练曾经相中她,请她进游泳队,但高唱认为学习更重要,拒绝了。之后,因为舞蹈出色,又有舞蹈队的老师相中她,高唱还是拒绝了。“在高唱眼里,读书学习才是最有意思的事。”高玲说,高唱把英语、舞蹈、钢琴、奥赛等等都当成一种娱乐。不管女儿做出什么决定,妈妈都很支持。记者周华平

  [英语老师说]

  学英语要抓住语言敏感期

  本报长沙讯 王庭广老师在雅礼中学任教7年,是英语教育硕士。王老师眼中的彭高唱,是个酷爱英语的学生,“洗脸的时候说英语,吃饭都在想着英语。” 在高一时,她已经过了公共英语四级,词汇有5000个了。

  王老师认为,孩子学英语要抓住语言敏感期。“根据科学家研究,英语学习的最佳年龄是2-8岁。在这个启蒙阶段,家长要挑选规范的培训机构,请优秀英语老师给孩子辅导。”王老师说,编排合理的英语教材也很重要,“教材要跟得上时代,要有趣味”。记者周华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