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钱锋:对违法违纪法官应终身禁业(图)

2009年06月02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思想高地

  钱锋:对违法违纪法官应终身禁业
  近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在重庆市法院“平安重庆”建设动员部署大会上说:

  社会治安是整个社会平安建设的基础,是平安建设最基本的要求,老百姓没有安全感,就没有平安可言。但是平安建设并不仅仅是治安建设。老百姓的安全感并不只是建立在我们已经惩治了多少罪犯,更重要的是要让老百姓相信无论有多少罪犯、无论是什么罪犯,都会依法得到应有的惩处;相信无论什么问题,只要进入司法程序,都会得到公正的、及时的裁决。
老百姓的安全感,来自于对司法机关的信任感。对法院而言,平安建设绝不仅仅意味着对刑事案件的快审快结,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公正、公开,这应当是平安建设的更深层次的内容。

  我们法院的前面本来就有“人民”两个字,人民的法院毫无疑问应该更加关注民生,保障民生。让困难群众都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当事人都打得赢官司,案件都能在法定时限内审结和执结,这是对法院工作提出的要求,更是法院向社会作出的庄重承诺。

  应该看到,法院具有审判权和执行权。有权力的部门往往容易滋生腐败或者出现其他的问题。法官实际上也是这方面的高危人群。法官也是人,他有家人,有亲属,有兄弟姐妹,也有同学,也有上级。社会上常说,案件一进门,两头都托人。这个压力对法官而言是比较大的。正因为如此,法官必须坚定不移地对利用审判权、执行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等违法违纪案件实行“零容忍”,坚定不移地对违法违纪法官实行“终身禁业”,终身禁止其从事审判、执行工作。

  为什么我们一直强调提高司法公信力,就是因为我们的公信力还不是那么有“力”。为什么公信“乏力”,就是因为有极少数违法乱纪的法官“一粒耗子屎坏了一锅汤”。为什么要“终身禁业”,就是要告诉那些还心存侥幸的人,公正问题上没有“回头浪子”,必须彻底消除老百姓的“合理怀疑”。

  编辑点评:司法的公正,是一个社会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公平,容不得半点的侵犯与践踏。为此,法官不仅理应恪守更多的职业道德责任,也需要相对更为严格的外部制度规范与约束。而对违法违纪法官实行终身禁业,无疑是一个直接而有效的办法。

  (本栏目图片系资料图片)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