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的利与弊

2009年06月02日12: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美国底特律6月1日电 新闻分析: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的利与弊

  新华社记者陈刚 杨蕾 韩万宁

  由于法庭外的重组失败,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第一大汽车企业——通用汽车公司1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对此,汽车业界以及经济和法律界专家并不感到意外,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通用走入破产保护有助于企业的快速重组,但其负面效应和潜在风险也不可忽视。


  美国汽车业研究中心高级项目经理克丽斯廷·齐切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申请破产保护有利于通用汽车的长远发展。齐切克解释说:“在美国,企业破产有不同的形式。如果一家企业根据破产法第7章申请破产,那意味着破产清盘。企业必须出售资产、清偿债务、停止生产,企业最终倒闭。如果根据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当企业进入破产保护之后,其生产经营仍然可以继续照常进行。”

  纽约一家律师行负责破产官司的律师伊莱对记者说:“对于企业来讲,申请破产保护并不等于世界末日。申请破产保护后,通用汽车可以在法律的保护下进行重组。当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之后,公司的债务会被暂时冻结,公司与债权人重新协商,如果双方无法达成协议,法院会做出最终仲裁。”

  自从去年12月接受美国政府救助以来,通用汽车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削减和出售品牌、关闭工厂、裁减员工、削减经销商等。但是包括债权人、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等利益相关各方拒绝让步,导致法庭外重组流产。申请破产保护最终成为政府和通用手中的最后一个筹码,在此压力下,包括汽车工人联合工会在内的利益各方终于做出较大幅度的让步。

  美国政府和通用公司管理层1日都对通用未来前景表示乐观,但不可否认的是申请破产保护给企业、政府都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首先,通用汽车如何维持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和信任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自去年年底传出通用和克莱斯勒可能寻求破产保护的消息以来,两家汽车公司的销售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尽管奥巴马政府表示,在破产保护期间政府将负责两家企业产品的售后服务,但这仍然无法完全消除消费者的疑虑。与福特公司相比,通用和克莱斯勒的销量最近下滑幅度明显加大。由于消费者的信任需要长时间的培养,通用在破产重组之后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其次,继克莱斯勒公司之后,通用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对于汽车相关产业都造成了负面冲击。由于破产保护导致生产链、资金链断裂,供应商、经销商受到的冲击更为致命。在底特律,直接为三大汽车制造厂工作的员工人数达到25万,如果算上零部件供应、经销等相关产业,其影响的人口总数可能达到150万至250万之间,失业率上升将进一步拖累依旧疲弱的美国经济。

  再有,申请破产保护并非拯救企业的万能良药,美国总统奥巴马不惜血本力主通用重组也存在一定风险。有统计显示,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中,有超过70%的企业经过约半年之后被迫清盘。奥巴马政府不惜投入500亿美元挽救通用,既有其兑现竞选承诺回报工会的政治考虑,更重要的是担心企业无序破产给美国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带来的冲击。但是,这种救助一旦失败,其后果同样会非常严重。

  毫无疑问,申请破产保护是通用汽车浴火重生的唯一路径,也是一个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