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截至今年4月日本对华直接投资达666.8亿美元

2009年06月02日13: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国家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日在第二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新闻吹风会上表示,截至今年4月,日本企业对华直接投资累计实际到位金额达666.8亿美元,是中国第二大外资来源地。

  陈德铭表示,继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于2007年12月1日在北京成功举行之后,第二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于今年6月7日在日本东京举行。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将作为中方代表团团长率团访日,并与日方代表团团长日本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共同主持对话。

  陈德铭说,近年来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进展顺利,经贸合作形成全方位、深层次、互惠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两国关系呈现出政治经济良性互动的积极态势。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2668亿美元,同比增长13%。日本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也已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截至今年4月,日本企业对华直接投资累计实际到位金额达666.8亿美元,是中国第二大外资来源地。中国企业对日投资迈出可喜步伐,一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进入日本市场。两国经济相互依存,日益紧密,向新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陈德铭表示,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是中日两国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深化经贸合作的综合机制。两国领导人多次就从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有效运用对话机制达成共识。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两国经贸合作也面临严峻挑战,今年1-4月,双边贸易下降23%,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下降了15%左右,对话既是双方共迎挑战、共克时艰的重要平台,也是中日两国着眼未来大势,筹划长远发展的难得机遇。

  据陈德铭介绍,双方将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着重就以下方面开展对话:

  一是深化经贸领域中日战略互惠关系。重点回顾和确认去年胡锦涛主席访日经贸成果落实情况,围绕经济金融形势、环境能源合作、贸易投资合作和地区及国际经济问题展开讨论,寻求和扩大利益交汇点,挖掘和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中日经贸合作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

  二是探讨如何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谋求实现中日经济共同恢复、共同发展的目标。当前,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中日两国作为亚洲重要国家,应立足现实、着眼长远,肩负起共同责任,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推进区域经济金融合作,继续推动国际金融体系和金融监管机制改革,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健康发展,促进世界经济恢复与繁荣。

  三是双方将在节能环保、金融、农业、贸易投资、知识产权、信息通信、减灾防灾等多领域进行广泛沟通,力争签署有关合作文件,达成具体成果。

  我们期待对话成功举行,通过对话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巩固中日在经贸领域的战略互惠关系,提振两国经济界的合作信心,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为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

  据介绍,中日双方高度重视第二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两位团长将分别率领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团队与会,中方包括商务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以及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林业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委相关负责人,日方包括外务省、财务省、内阁府、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环境省、农水省、文部科学省、总务省等省厅相关负责人。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