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端午申遗进初评阶段 嵩山五台山待世遗大会审议

2009年06月02日1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端午申遗”进入初评 嵩山、五台山等待世界遗产大会审议

  本报特约记者 王梓

  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5月27日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将于6月22日至30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召开第33届会议。

届时,委员会将审议各成员国提交的、要求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申请,其中包括中国的嵩山和五台山。早在2008年1月,河南省有关方面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递交了“申遗”文本。

  世界遗产委员会于1976年成立,并建立了《世界遗产名录》。今年申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新遗产共有30处,包括4处自然遗产、23处文化遗产和3处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中国提出了将嵩山历史遗址作为文化遗产,将五台山作为双重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申请。

  迄今为止,《世界遗产名录》共列入了878处具有“突出价值”的世界遗产,其中包括679处文化遗产、174处自然遗产和25处双重遗产。在即将召开的第33届会议上,除审议新申请外,世界遗产委员会还将讨论部分成员国要求将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范围进行延伸的申请,以及审查已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30处世界遗产的保护状况。

  截至2008年7月,中国已有长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甘肃敦煌莫高窟等37处文化遗址和自然景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文化遗产25处,自然遗产7处,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4处和文化景观1处。

  另外,继4年前韩国“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后,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于5月27日证实,中国已启动将“中国端午节”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程序,该项目由湖北省代表中国向联合国递交申报表,当前“端午申遗”已进入初评阶段。

  据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朱林飞介绍,本次申报的遗产“中国端午节”,由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及湖南汩罗市的“汩罗江畔端午习俗”、江苏苏州市的“苏州端午习俗”4部分内容组成,申报材料由3省联合“打包”。去年10月,受文化部委托,湖北省代表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了申报表和相关材料。

  按照相关规定,每个国家每年只允许向联合国申报一个“非遗”项目,端午节在去年首次正式成为国家法定假日,也是我国去年惟一的世界“申遗”项目。此前,我国的昆曲艺术、古琴艺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和蒙古族长调民歌等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