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非金融类海外直接投资已达一千五百亿美元

2009年06月02日1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 (记者阮煜琳) 中国非金融类海外投资累计已达一千五百亿美元。中国官员表示,当前形势下,国际市场上许多优质资产大幅缩水,投资价值凸现,为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中国政府继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


  国家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司长孔令龙二日在北京举行的“海外并购战略研讨会”上说,据统计,截至二00八年年底中国非金融类海外投资累计已达一千五百亿美元,分布在全球一百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现阶段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有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投资规模增长较快。二00三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二十八亿美元,二00八年已达四百零六亿美元,五年来年均增长超过百分之七十。

  第二,投资领域逐步拓宽。目前境外投资项目涉及农林牧渔、轻纺机械、电子通信、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旅游金融、咨询服务等各个领域。境外投资的方向和重点与国内经济发展需求结合得越来越紧密。

  第三,境外投资主体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随着各类经济主体实力的增强,民营企业境外投资快速增长,去年已占对外投资总量的五分之一。

  第四,投资方式灵活多样。去年并购类投资项目已占境外投资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

  孔令龙说,在当前形势下,国际市场上许多优质资产大幅度下跌,部分企业受定单和融资困难影响被迫对外转让资产和技术,投资价值凸现,为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

  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也在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真正跨国经营的公司不多,培养中国的跨国公司,可以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是“走出去”的重要步骤。当前,并购是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良好机遇,政府应对跨国并购给予支持,积极促进,尽力保护,适度监管。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