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暴雨致湖北省30座水库水位超汛限泄洪

2009年06月02日1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气象局
  新华网武汉6月2日电(记者魏梦佳)

  记者从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受5月下旬较强降雨影响,湖北目前有30座水库的水位突破汛限。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暴雨洪水,湖北省防汛部门向各地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提前安排部署,确保防洪安全。


  5月26日以来的强降雨造成湖北20多个县市区受灾,引发山洪、滑坡等灾害,造成部分房屋倒损和农作物受灾。因持续降雨,湖北水库水位普遍上涨,其中黄石、十堰、襄樊、荆门、孝感等地30座水库水位超汛限,为今年以来最多。

  针对水库汛情,水利部门正按照规程做好调度,实施平稳安全泄洪,最大泄洪流量98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70%以上,截至5月30日累计泄洪近1亿立方米。通过水库拦蓄、调泄洪水,有效保护了下游防洪安全,减免36万人口、41万亩农田受灾,挽回经济损失4.5亿元,保护了丹江口等5座县级以上城市的安全。

  6月1日至2日,湖北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其中咸宁、黄石、鄂州及黄冈南部一带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恩施、宜昌、荆州、武汉等地有中到大雨。防汛部门认为,近期湖北暴雨频发,天气不稳定因素增加,这轮降雨范围广、强度较大,且紧随上一轮降雨,危害性更大。有的湖泊、水库、河渠水位因前期降雨水位较高,极可能引发新汛情。

  为此,湖北各地正紧急部署中小河流防汛、中小水库防洪、中小在建水电站安全管理、小区域滑坡避险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要求对超汛限水位的水库,实施平稳安全泄洪,保证下游安全和大坝安全;对病险水库控制水位运行,严重的病险水库空库运行,绝不允许违规超蓄。全程跟踪雨情、水情、工情和灾情,做好监测预警。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