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政府主导通用破产保护 意在重振美国制造业

2009年06月02日1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贺金哲):6月1日,美国汽车业巨头、具有百年历史的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这也成为美国制造业历史上最大一起破产案。中国经济专家认为,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对美国乃至全球的汽车产业格局将产生重要影响,它反映了美国政府为挽救美国汽车业而不惜将通用这样的“百年老店”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也是美国为重振制造业,进而走出金融危机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通用汽车公司是美国汽车业的象征,它曾以相当的号召力影响了美国以及美国文化,被视为美国梦的一部分。由于经营管理失误,通用汽车近年来面临产品落后、劳动力成本过重等问题,而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历经了一系列的重组方案失败后,通用汽车最终不得不以申请破产保护的方式,寻求重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世界经济专家陈凤英女士认为,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对美国乃至全世界,都产生了震撼性的影响。陈凤英说:“这个是一次震撼性的行动,应该说对美国人、对世界都是一个巨大的影响,因为美国的汽车在全球都是通行的,大家都会记住通用汽车很多有名的品牌。”

  不过陈凤英认为,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对其本身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在美国政府的大力介入下,这一行动将可能使通用摆脱沉重的包袱,重振旗鼓。陈凤英说:“奥巴马说这时候是值得庆贺的时刻,就是说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解决了。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通用汽车背着一个很大的包袱,就是说它的退休工人的包袱,它的医疗福利的包袱,这次改革的一个结果是医疗福利被剥离到社会上去了。这样的话,新的通用公司会轻装上阵,它可能会解决了很多原来的问题,所以应该说这个目标从长期来看,它要增加美国汽车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

  根据美国政府制定的通用破产重组计划,通用及其子公司把主要优质资产出售给新成立的通用公司,美国财政部再提供300亿美元资金支持,以确保通用继续运营,以求得新生。陈凤英认为,美国政府之所以为通用的重组投入如此巨大的财力,实际上不仅是为了拯救美国的汽车业,更是为了重振美国的制造业,进而带动美国走出金融危机。因为这次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在于美国的“去工业化”。因此,解决美国中长期经济问题的办法就是再工业化,也就是回归实体经济。陈凤英说:“奥巴马用了一个词叫‘试验’,就是说美国在试验它的制造业如何改革,也就是他提出的‘再工业化’的步伐开始了。‘再工业化’的结果就是美国的制造业也有竞争力,所以我想奥巴马的政策很大一部分是为美国的未来考虑。”

  不过,陈凤英认为,通用能够浴火重生,还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需要进一步观察。她说:“当然结果是怎么样,我们还要看一段时间,因为这么大的一个公司改革,我们说百年老店要进行改革,又涉及到这么多的工人,一系列的问题还要解决,所以它是一个大的动作。我们应该说它通用现在开始的决心是好的,但是结果怎么样,还要再看。”

  陈凤英认为,当前全球汽车业的格局主要由美、日、欧主导,现在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的两家公司通用汽车以及克莱斯勒或宣布破产保护,或进行重组,这将为全球汽车业格局重新洗牌提供一个机会。她说:“全球汽车业可能重新洗牌的问题,一个美国汽车业可能要重整,另一个得益方实际在欧洲,欧洲可能的品牌就会上升。另一个我们亚洲,亚洲最大的得益者可能是日本,日本的汽车在全球是受到欢迎的,主要是因为它节能环保,节能环保的汽车本来在美国就有市场,本来在世界就有市场,那么这次美国进行了这么大的改组调整,它调整总要一个时间,这个时候它刚好给日本的汽车公司,比如说本田、丰田、日产,都会有一个大的发展的机会。”

  陈凤英认为,像通用这样的汽车业巨擘走到破产保护的境地,固然让人痛心,但它给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全球企业提供了有益的启示,那就是必须面向未来进行创新。她说:“不管你这家企业做的多大,你历史上多辉煌,但是你必须要知道面对的是现在的竞争,面对的是未来的竞争,你永远要有一个紧迫感,就是你的企业,你的公司必须要跟着现在发展,你永远要革新。比方说日本企业就有这个优点,它节能环保,我想这是一个历史发展趋势。对于企业也好,对于每一个行业也有好,它永远要向着未来去开发、研发它的产品,去管理它的企业,我想这样可能会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